刚刚过去的“中国旅游日”,浙江安吉余村举办了一系列文旅活动,琳琅满目的共富市集、精彩纷呈的露营音乐会、惊险刺激的射击游戏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错峰打卡。

  近年来,浙江各地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新模式,依托全省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培育新业态,引进新人才,加强景区创建,推动产业升级,不断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旅游经济提升,助力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发挥地域优势 打造热门景点

  茶园化身网红打卡地,传统酒厂升级为直播基地……走进绍兴市越城区坡塘村,参天银杏、百亩茶园、千年古道,构成一幅唯美的江南山水画。曾经这里是越城区十大“后进村”之一,如今成为一个热门旅游景点,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

  坡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国海介绍,几年前的坡塘村环境还很一般,鲜有游客到访。村子里大大小小的茶园参差不齐,很不美观。这几年,他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整合茶园,疏通茶园道路,改善茶园及其周边的景观和设施,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艺乡建”团队入驻,改造村中景点。团队在翠绿的茶园里拉起了四五米高的荧光黄绸缎,风一吹,犹如“风吹麦浪”,蔚为壮观,引得游客纷纷赞叹。

  从一个个零散茶园升级成一处集观光、美食、体验、拍照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坡塘村不仅以种茶、采茶、卖茶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还衍生出了茶饼、茶糖等“茶”系产品,让茶园更出圈,实现茶产业迭代升级。

  说到绍兴,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绍兴黄酒,到绍兴旅游的游客大多会带上一瓶正宗的绍兴黄酒作为纪念。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的古越龙山中央酒库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黄酒酒库,总占地面积308亩,拥有大型酒库18间,大坛原酒1100万坛。2021年6月,中央酒库正式入驻抖音直播间,通过镜头为观众展示千万坛黄酒垒成山的恢宏场面。“很多市民游客在直播间认识了绍兴黄酒,并对千余年的黄酒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不少消费者甚至驱车百余公里,参观酒库、品尝美酒。”中央酒库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中央酒库所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受疫情影响,每年到访酒库的市民游客人数远不如前,销量也大幅减少。如何进一步与文旅产业相结合,是公司发展的痛点难点。

  “开通直播间,为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良好样板,也为宣传绍兴旅游发展贡献了一分力量。除了直播卖酒,还卖黄酒奶茶、黄酒棒冰等文创旅游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品尝。”

  融合旅游业态 升级消费场景

  今年五一假期,不少游客打卡浙江诸暨山下湖珍珠小镇。镇里的枫江新桔城双子联合体景区,是一家以珍珠产业为主导,集种珠、育珠、探珠、取珠、加工珍珠等项目于一体的贝赫拉珠宝体验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这里有上百亩的珍珠养殖基地,我们来这儿,不仅可以直接在基地里挑蚌、开珍珠,还能现场观看珍珠饰品的制作工艺流程,非常有趣。”来自安徽芜湖的游客王芬说。

  诸暨是有名的珍珠之乡。诸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益琳介绍,近年来,诸暨着力深耕珍珠产业,设立了全国最大的珍珠专业市场——华东国际珠宝城和全国唯一的省级珍珠产业加工园区,并以此为中心点聚合多业态多场景,相继建成了世界淡水珍珠博物馆、珍珠湖公园、珍珠主题民宿群等地标式建筑,举办了世界珍珠大会、中国珍珠节等节庆活动,推出了珠蚌认养等体验项目,逐步形成了文化+商业+研学的复合旅游模式,促进消费场景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全域全景多业态的旅游目的地。

  曲径通幽、素净淡雅的园林,青砖灰瓦、设计精美的民宅……身处湖州德清县蠡山沄居度假村,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的古村落。蠡山沄居背靠蠡山,面朝观音漾千亩水系,度假村内古宅水景错落有致,园林景观独具巧思。泛舟湖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与怡然之感油然而生。

  度假村主人唐仲磊说:“蠡山沄居既是一个原生态的休闲住所,也是一个融合了汉服妆造体验、沉浸式剧本杀、室外射箭场、垂钓园等多种体验项目和消费场景的‘微度假’场所,让游客吃得开心、住得舒心的同时,还能满足不同年龄阶层客人的体验需求。”

  共享城乡文化 促进精神共富

  浙江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直将文化文明摆在示范区建设的突出位置,坚持以农村文化建设为重点、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乡村博物馆、文化管家等文化基地和项目,推动城乡文化共享,助力实现精神共富。

  今年5月,浙江省公布了首批乡村博物馆名单,56家博物馆入选。这些博物馆中,有重现农耕文明的阜溪街道农耕文化馆,有讲好红色故事的长兴县委秘密交通站陈列馆,有展现湖笔文化的湖笔纪念馆……博物馆的存在,让乡村里那些早已从人们的视线中退出的生产生活老物件有了更好的归宿,让珍贵的历史文献得以很好地保留和传承。

  “乡村博物馆就像是一个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文化桥梁,保留了老一辈人浓浓的乡愁和回忆,也为后辈提供了一个了解乡村文化的平台。”绍兴市民张伟说,未来,他将走进更多的乡村博物馆,探寻每一个乡村背后的故事。

  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市民提供更多高质量、高标准的文化服务,保证文化富民的成果惠及每个百姓,近年来,杭州创新推出了“文化管家”项目。项目以基层文化站为阵地,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社会文化机构按照需求清单,向老百姓提供文化宣传、培训讲座、活动策划、品牌打造、数字文化及场馆运营等一揽子公共文化服务。目前,项目累计引入第三方机构34个,入驻管家339人,覆盖村庄2061个,培训乡村文艺队伍4039支,受益群众超过150万人,逐步实现“镇镇有‘文化管家’、村村文化有人管”。这是成为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助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发展的有益探索。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