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介绍“泉州: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的有关情况。

  蔡战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先后获评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成为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去年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目前泉州共有世界级非遗名录5项、国家级非遗名录36项、国家级文保单位44处。近年来,泉州每年开展“万千百十”文化惠民活动,送“万场戏、千场文艺培训辅导、百场展览、数十批次流动图书点”下乡,成功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亚洲艺术节”“海丝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活动,让常态化的传统文化体验、家门口的多元文化展示,成为泉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蔡战胜介绍,泉州古城有1300多年历史,是世界遗产的核心区域。近年来,泉州结合国家“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以“绣花”功夫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脉,一是遵循“修旧如旧”原则,采用传统工艺技术对古城进行修缮保护,让古城成为“活的博物馆”;二是全面开展中山中路周边29条街巷的修复,同时启动了中山南路周边45条街巷整治提升工程,让古城更宜居,构建古城“公交+慢行”交通方式,打通“微循环”;三是建成一系列世界遗产主题展示馆并向群众免费开放,组织海丝泉州古城徒步游、南音公益演出、“威远楼之夏”戏剧节、“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等各类活动,把高品质文化业态送到群众“家门口”,让沉默的遗产“活起来”,让“更好地保护,更好地共享”成为社会共识、鲜活场景,在保护传承利用中真正实现共建共享。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