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天津5月22日电 题:茶与咖啡互鉴 打造中西文化融汇桥梁

  作者 石蕴玉

  日前,一款“豆腐脑咖啡”火遍各大社交媒体,由此衍生出的表情包也成为年轻人新宠。曾多次参加过咖啡国际赛事的李悦表示,“近年来,咖啡在国内,体现出不同程度具有中国特色的融合。”

  “豆腐脑咖啡”被网友称为“中国阿芙佳朵咖啡”,可以说是西方咖啡的本土化代表。底层希腊酸奶上置杏仁豆腐,拿铁咖啡作为卤均匀地铺在‘豆腐’上,与天津传统早餐‘老豆腐’外形无异。树莓酱作为辣酱、咖啡花作为蒜泥、薄荷作为香菜,让‘豆腐脑咖啡’更为形象,受到了众多顾客的喜爱。

  多样文化的融合发展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文化一直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曾有这样的比喻,中国文化的发展就像滚雪球,其吸附力极大,而且越滚越大。”

  不仅仅是咖啡在本土化过程中展现出多文化融合的特点,中国茶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也有着广泛的认可度。茶与咖啡作为东西方主流饮品,已经成为了一种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标志,它们参与并影响了世界上大多数人们的生活,巧妙地成为了世界文化传播的主要载体之一。和西方社会的“咖啡社交”一样,茶文化也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茶道,即中和、和谐、有序之道。‘一人、一水、一茶、一杯’给予着精神上的陪伴,并承载着我们的情感。”国家一级高级茶艺技师马昱这样说道,“中国人是最早发现、种植、应用茶叶的。我国西汉时期的著作中就记载了关于“买茶烹茶”的描述,是全世界最早的关于饮茶、买茶和种茶的记载。”

  茶文化含蓄内敛,沉淀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像一座桥梁连接着多种多样的世界文化。马昱表示,“茶早已多元化地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点茶搭配牛奶为休闲时光增添趣味,如英式下午茶搭配茶点的绿茶舒缓情绪。”

  在中国文化影响下,西式饮品的“中国风格”也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体现中国咖啡主理人个性的‘咖啡+’现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以‘咖啡+复古’为例,青花瓷盖碗作为咖啡容器别有一番韵味。”李悦这样说道。

  余江表示,“中国文化一直保持一种平等的态度,博采众长,它几乎可以在任何文化体系内进行信息转换,其开放性和包容性为毫无违和感地与多种文化相融提供无限可能。”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