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上线的《爸爸当家》是首档男性全职育儿观察真人秀,主打素人父子、父女;已经连播两季的《我的小尾巴》,延续了素人兄妹的主题,获得不错的口碑。看来,素人嘉宾正在盘活亲子综艺的棋局。

  虽然同为综艺节目,但是近来的亲子节目都在弱化娱乐性,偏于纪实性。主打素人、不搞娱乐、更多思考,这才是如今亲子综艺的正解。

  全职奶爸观察记录

  作为首档男性全职育儿观察真人秀,《爸爸当家》聚焦“全职爸爸”育儿现象,采用“爸爸回归家庭中心位”的视角,通过真实记录由爸爸主导的家庭育儿日常,展现男女在家庭分工、家庭教育方面的更多可能性。节目邀请了葛沛豪、Ben、张效诚、肖杰四组素人爸爸,开启一场长达100天的“爸爸当家”生活体验,并由育儿专家张雅莲坐镇演播室进行观察。

  四位素人爸爸中,只有葛沛豪已经担任过四年的全职爸爸,其余都是新手。首先出场的葛沛豪,一上来就打造了全职爸爸的“天花板”。全家人还在睡觉时,他就要先起床准备精致早餐,接着就是“起床大作战”:把熟睡的大女儿抱到餐桌上,扎辫子、音乐叫醒、挠痒醒神、喝水、喝奶、陪吃早餐、刷牙、擦脸……把女儿送去幼儿园之后,他自己再回到家里在客厅补觉,接下来还要准备全家人的一日三餐。吃饭时,要等喂完孩子之后他才有空自己吃饭,同时还要用余光随时观察孩子的情况。晚上给孩子们洗澡、陪读绘本、哄睡之后,他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倒上一杯可乐,看看视频节目,享受难得的放松。葛沛豪在演播室第一次看到自己全职带娃的一天,也感到不可思议,问道:“我有这么惨吗?”

  对于节目中其余三位新晋全职爸爸,观众能看到他们的手忙脚乱,也能看到成长变化。三位爸爸风格迥异的带娃方式也被津津乐道。Ben是美籍幼教老师,推崇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他会吹两个气球,在中间挤上番茄酱,让孩子们学习怎样擦屁股。面对老婆的处处不放心,Ben在节目中说出了金句:“当全职爸爸最难的不是管孩子,而是让老婆不要管爸爸。”

  不必过度依赖明星

  《爸爸当家》上线5小时后便获得了千万级播放量,热度反响不错。此外还有一档主打素人嘉宾的亲子综艺《我的小尾巴》已经连播两季,第二季刚刚在今年4月份收官。这档节目聚焦“二孩家庭”中奇妙的年龄差现象,以“兄妹关系”为切入点,探索兄妹相处中的相互陪伴和成长。《我的小尾巴》在第一季节目播出之后,“天才心儿和她的废柴哥哥”就成了网友讨论的热点话题。《我的小尾巴》给日渐疲软的亲子综艺带来了一定的声量,也被称为“亲子综艺2.0”,证明以素人嘉宾为主视角的亲子节目依然是可行的,不必过度依赖明星家庭来撑场面。

  曾几何时,《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亲子节目极为风行,但是这类节目无论是户外旅行还是室内居家,都只是着眼于父亲和孩子三天两夜的短暂共同生活,偏向于娱乐性,难以对亲子问题进行深入探讨。2016年,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限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的管理细则,也被称作“限童令”,细则指出:“坚决制止少儿节目商业化、成人化、过度娱乐化倾向,规范治理少儿功利性选秀、少儿真人秀等节目类型,强化少儿节目发展保障。”2018年,“限童令”进一步升级,从通知上升为法规,一大批明星坐镇的亲子综艺就此哑火。其间虽然也有《放开我北鼻》等节目采取明星嘉宾+素人萌娃的模式,让明星成为孩子的“临时家长”,但其亲密性和互动性远没有血缘关系来得深厚。

  《我的小尾巴》《爸爸当家》以素人亲子+明星观察的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在长达100天的相处过程中,有柴米油盐,有吵吵闹闹,更接近普通人的日常。素人亲子综艺还为社会层面提供了关于亲子教育、家庭关系的更多思考。比如在《爸爸当家》中就展现出社会对全职爸爸的偏见,不少受访的全职爸爸公开了自己面临的窘境,比如得不到岳父岳母的理解,需要刻意隐瞒。节目不但要打破社会对全职爸爸的偏见,更要为全职妈妈正名。节目嘉宾张效诚以前只是每天陪孩子玩一小时,在全职带娃一天之后,他发自肺腑地感叹:“以后谁再说当全职妈妈容易我就‘抽’他。”不娱乐、不作秀、不炒作,发酵出更多深度思考,这才是亲子综艺继续存在下去的意义所在。(刘雨涵 唐羽然)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