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一年前,我和朋友一起到蒲江明月村过周末,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民宿的好。印象最深的是一天下午,女主人背着刚从林子里挖回来的新鲜竹笋,在厨房里忙活两个多小时,给我们做了一桌她精心研发的川味竹笋宴。晚饭后,熟识的村民带着小朋友,还有几位艺术家和诗人,他们也是村上的新村民,一起举办了乡村诗会。伴着月色微风,孩子们在小院里跑来跑去,读诗声与钢琴声缠绵交错,大家天南海北地聊着。那一刻,我感到自己真正地融入了这一方水土,无比亲切。

从原来只是逛景区,打卡地标景点,到现在体验当地独特的人文、历史、自然,有深度地参与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民宿显然更切近时下人们的诉求。它所承载的早已不是简单的休憩、住宿功能,而是一个能够提升幸福感的综合性场所,让人们宿于美好的屋宇之内,享受地道风物,邂逅审美的默契。

作为享誉全国的休闲之都,在民宿之前,成都经历了农家乐、休闲山庄、家庭旅馆、度假村等几个发展阶段,但它们似乎都不如民宿那般与美学体验相得益彰。这种民宿美学不拘泥于形而上的学理范畴,更在形而下的生活范畴中。“生活即是美”,以民宿主人的“生活理念”为主导,以民宿提供的“生活方式”为内容,成都人借助民宿这一方天地,积极地探索生活方式的美学再造,寻找那些被遮蔽与迷失的美好日常。

在成都“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建设的契机下,民宿行业焕发出蓬勃的生长力。在都江堰青城山镇、蒲江县明月村、彭州市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等区域,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批民宿发展聚集区,还有不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民宿品牌。这些民宿就像一个个鲜活的微型博物馆,或让人们看到一地的风土人情、文化生活,或让人感受到主人的审美情趣与生活经验。在一个晴好的日子,沿着龙泉山脉一路开车上去,踏访民宿天际线,随便找一家可心的,便能很快投入这个地方历史与自然的怀抱。细细观察的话,还会发现房间里的每处设计,大到建筑外形,小到摆件的放置,都在气质上与周围的山水草木、密林古刹相通。

民宿之美在于神,尽管这两年民宿谱系已长出更多躯干枝芽,但总有一些共同的东西最打动我们,主人文化便是最核心的因素,看看那些成功的民宿,无一不带有鲜明的主人个性。在成都经营民宿的年轻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群体,他们当中有不少学成归来的“海龟”,理念前卫,但在他们的言谈举止间,又保留着成都人对市井烟火的兴趣与热爱。他们为客人带来一种独属于这座城市的好客文化,有时是带动氛围的“说书人”、有时像无话不谈的朋友,有时又如“发烧友”般活力热情,让民宿充满温度。住在山里,周围没有冰粉店,主人就会买来食材,亲手制作手搓冰粉。有时也会叫上感兴趣的客人进山摘果子,回来一起制作青梅酒。这种主客关系不同于星级酒店里提供的服务,就像好友来访一样,彼此间平等地交流、分享,带来一种人与人连接的更多可能,原来还有这种“妙人”的感受油然而生。

民宿美学是落地的美学,更是活泼生动的美学,它根植于环境,和每一位主人息息相关。他们分享自己的生活空间、生活态度,也分享着形形色色客人们的人生,曾有不止一位民宿主人在受访时,谈到自己想写一本类似民宿版《深夜食堂》的故事集。在成都,每一家民宿都是独一无二的,民宿主人基于当下人们的生活体验与未来期许展开了生活美学的实践性思考,创造出自己的生活观、美学观、人际观与服务观,吸引着人们一次又一次的到访。如果你想要像成都人那样生活,不妨到成都的民宿里住上几天,它会让你瞬间感觉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感情浓烈了许多,再看这里的月光、山川、草木似乎都与别处不同,那是你只在此境才会拥有的感受。(记者丨陈凌)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