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假期,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山东济南部分景区的室内游览项目受到限制。而与泉水相关的露天景点依然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家住济南市平阴县的王欢就专门驱车来到当地的洪范池,与亲友感受晚春美景。喜欢旅游的王欢特意开了一个名为“平阴欢哥”的抖音号,与网友分享自己拍摄的家乡泉水风光。

  济南被誉为“泉城”。当地相关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地有名号的泉水超950处。近几年,顺应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强化泉水旅游品牌的宣传推广。通过策划系列活动,吸引万千游客游览,并自发成为泉水旅游的“推荐官”,有力提升了城市美誉度。

  不忘文化的根脉

  5月10日,济南市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的剧场内,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英雄山》正在合成阶段。“该剧讲述的是真实发生在济南的红色故事,体现泉城文化元素的理念贯穿全剧。”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主要负责人任晓坪说,从泉水之畔长大的剧中人物,最终参加革命,赢得胜利,为泉城解放做出了贡献。主创团队希望观众通过看剧,加深对济南泉水文化的理解与认知。

  泉水以及与之相关的民俗,是济南文化的根脉。从传承文化遗产、增强城市发展软实力的角度出发,过去几年济南持续推进对泉水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

  距离济南市泉城广场不远处的黑虎泉,承载着老济南人的厚重情感。住在附近的董存良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家日常做饭和饮用,均从黑虎泉取水。这些年,市里设置了便民取水点,泉水周边的人居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外地来的游客对老百姓从池子里取水很好奇,当地居民则会热情地进行讲解。

  为进一步扩大泉水文化知名度,济南从2013年起,连续多年举办国际泉水节。从相关历史资料的展示,到泉水美食文化体验,再到相关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国际泉水节为游客呈现了一个立体而生动的老济南府。

  2021年金秋,济南策划举办泉水直饮文化品牌推广活动,鼓励市民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与泉水相关的生活,彰显泉城烟火气。剪纸传承人、泉水旁的居民等更是被聘为推广使者,向社会各界推荐这座城市最引以为傲的自然遗产。

  难忘喷涌的泉水

  2021年9月,济南喷涌水位最高的月牙泉,时隔多年再现“月牙飞瀑”景象。有幸目睹这一景象的河南游客刘若兰,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进行分享。“家里的很多朋友看到这风景,感觉太美了,都问我是哪里。”刘若兰说,这是她头一回来济南旅游,济南人民的厚道热情以及老城区随处可见的泉水文化,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重点强化泉水文化遗产的本体保护与修复工作,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力求恢复生态原貌,实现还泉于民、还水于民、还景于民,建设人泉相生相亲的生态共同体,展现出“千泉之城”的壮美景象。

  以泉水文化(济南)生态保护区建设为引领,济南强化泉水文化非遗保护,一批年轻粉丝被吸引,主动加入到泉水旅游的推广中。

  山东艺术学院的刘文龙曾参与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组织的泉水主题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来济南读书3年,刘文龙如今对济南的“七十二名泉”如数家珍,并和同学们一道成立了“山艺泉水文化推广小组”。

  每逢节假日,“山艺泉水文化推广小组”会主动走上街头,向市民游客宣传泉水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些外地来的游客好奇泉水从哪里来、能不能直接饮用,我们会做成便携知识卡,向大家讲解。”刘文龙说,几年来,他们累计发放泉水文化推介资料超两万份。

  让游览更具趣味性

  这几年,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泉水游精品线路产品和体验打卡地,制作《诗画72泉》系列微纪录片,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式宣传,进一步加热济南旅游市场,扩大了泉水旅游影响力,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看到自驾游日趋火爆的趋势,济南将泉水旅游的品牌推介与自驾游爱好者的兴趣结合起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介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推出济南老城名泉经典游、南山泉水寻源游、山水长清休闲游等七大主题12条泉水主题旅游线路产品。这些线路涵盖了济南各个区县的泉水产品,既有著名的泉水景观,也有泉水生活方式。通过泉水产品的不断挖掘、泉水线路的进一步优化,让济南的泉水特色越发彰显,泉水游品质不断提升,泉城之名更加响亮。(苏锐)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