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张“张爱玲奶奶”的照片在网上成了爆款。张爱玲是名门之后,祖父张佩纶,是晚清名臣。祖母为李鸿章之女李菊藕,去世已有110年。网络广泛流传的照片里的女子妆容复古,很有大家闺秀气质,引发网友赞叹。但事实却是,照片上的女子并非李菊藕,而是网友“窈窈”。

  因为一张复古艺术照,这位网友“被穿越”去了晚清。这个大乌龙反映出一些自媒体运营者历史文化知识堪忧。如此张冠李戴的事情,在网络上其实并不少见。特别是像张爱玲这样似乎自带“互联网体质”的名人,常被瞄准为蹭流量的对象。网上盛行不衰的所谓“张爱玲爱情语录”,就有不少鱼目混珠的内容。版本众多的“鲁迅名言警句”“乔布斯成功名言”“莫言演讲”等,不少也被证明是伪造的。而那些隐藏多年的“历史秘闻”“名人故事”,也不乏添油加醋、移花接木甚至凭空虚造。

  其中,我们不能排除有李鬼故意冒充李逵之举,有人恶意传播错误的历史文化信息,牟取利益或混淆视听达到不良目的。

  但对于一些网友而言,传播甚至编造名人名言,或许并无恶意,只是一次有趣的“玩梗”。不过,互联网既是信息的集散地,又是放大器。在网络上,传播的诉求远远强于考证。错误信息一旦窃取了名人光环,传播起来便如虎添翼,更容易“赢在起跑线上”。而且,对于许多网友而言,一键三连是举手之劳,考辨真伪,去伪存真,却是“吃力不讨好”。因而,错误历史文化信息在传播过程中,极有可能被“热心网友”反复传播,二次加工,产生“传话游戏”的效果,起初偏差毫厘,最终谬以千里。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信息传播渠道的迭代,当下的中老年人或许还有信赖纸媒的习惯,而作为网络原住民的青少年,却早已形成了对网络信息的依赖。因此,“网络空间是什么样,我们的未来就是什么样”,绝非故作危言。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促进网络文化健康繁荣,关乎社会的明天,是一项名副其实的未来工程。

  “张爱玲奶奶”照片事件再一次提醒我们:应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倡导网民养成负责任、重自律的信息传播观,在网络空间自觉良言善行,多生产传播正能量的内容,抵制虚假、错误历史文化信息的流传。有关部门则应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制造传播错误信息的成本,从源头上对其进行有效遏制;还要鼓励和引导在历史文化方面学有专长的网友担当“网络鉴定志愿者”。

  而更根本的,则是加强历史文化信息的普及传播。说到底,网络空间是信息的汪洋大海,准确、正确的信息输入得越多,它的自洁能力就越强,自洁机制运行就越有效。当网友可以从权威的网站便捷地获取李菊藕的照片时,谁想要给某张照片安上“张爱玲奶奶”的名头就不会那么容易了。

  中华文明浩瀚博大,但目前可以在网上获取的内容却还很少,而且不够系统、权威。为此,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投入,推动博物馆、图书馆等机构与互联网部门合作,加快古代典籍、碑刻画像、文物图册等的数据化步伐,对于晚清以来的各种影像资料,尤应更快更多更系统地挖掘修复并加以准确标注,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中华文明的网络数据库,以最大可能向公众开放,为澄清网络空间、防止虚假历史信息成为爆款打下扎实基础。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