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消息,为了进一步做好殷墟考古工作和研究,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2021年上半年,在国家支持下,社科院考古所规划和实施包括殷墟在内的重要遗址的研究工作,期望通过不懈努力,能够获得进一步突破。

商王陵及周边遗迹分布图(图源自“文博中国”公众号 央广网发)

梳理以往工作和研究可见,20世纪90年代以来,殷墟发现商代晚期的宽(超过10米)、中(7米左右)、窄(4米左右)道路,其中干道有四横两纵,发现于小屯宫殿区以南和东面的大司空地区;从殷墟西部、今安钢厂区到安钢大道与中州路交叉口之东,由西北向东南贯穿有商代晚期的干渠及其支渠,长度超过2.7千米,两者构成殷墟大邑商都城空间的骨干框架。但这样一些重要的现象,在洹河北岸以商王陵区为中心的区域都没有发现,这个区域成了未知的最大一片“洼地”。所以,我们将目光瞄准洹河北岸地区,开展商王陵及周边区域的考古勘探。工作目的首先是通过勘探寻找小屯宫殿区到王陵区之间的干道,其次是搞清商王陵区的范围,后续搞清洹河北岸地区的功能区划。

据悉,勘探范围包括王陵公园及侯家庄、武官、小营、小司空、大司空等5个行政村。勘探内容包括围沟2个、新探祭祀坑460座以上、灰坑30个、墓葬46座。

目前,勘探总面积为54000平方米,普探面积28700平方米,重点勘探25300平方米。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