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府非遗的金字招牌,借助各方力量的关注,尤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下,有望迎来发展的“又一春”。近期,按照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的要求,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组织调研组,围绕孔府非遗品牌的蝶变升级,赴孔子故里济宁曲阜市进行实地交流。调研组负责人介绍,孔府非遗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基础扎实,市场空间较大。下一步,山东拟深入开展孔府非遗的资源调查记录,完善孔府非遗项目名录体系,借力文旅融合,推动孔府非遗老字号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延伸产业链条,挖掘饮食文化

张云磊头一次吃孔府菜,还是上小学的时候。他至今记得那顿饭的味道,倒不单纯因为平时吃得少,而是饭菜的口味确实独特。长大后,张云磊形容孔府菜是“不光色香味俱全,而且用料讲究,做工精细”。

“80后”张云磊15年前从一家职业院校的烹饪专业毕业。回到家乡曲阜,他先到一家快餐店应聘。工作三四年后,又到曲阜的一家涉外酒店工作。在那儿,他不仅学到了孔府菜制作技艺,还独辟蹊径,和同事进行了传统菜系的创新。

潍坊游客刘国涛今年“十一”专程来到曲阜品尝美食,对孔府菜赞不绝口。

“像‘一品豆腐’‘吉祥干贝’‘金钩银条’等菜,光看菜名就让人充满期待。”刘国涛说,在悠久的发展历史中,孔府菜博取南北菜系的长处,形成了独特风格。善于调味、讲究盛器,是孔府菜的特点,但在当下社会,也要与时俱进,不能一味追求繁琐。

孔府菜的定位究竟是什么?是地方文化的传承载体,还是发展旅游的有效平台?曲阜将其合二为一。

近些年,孔府菜作为一项传统技艺,受到曲阜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曲阜市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担任孔府菜传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同时,当地出台孔府菜系列文创的研发推广方案,并组织专家学者联合传承人,确定“孔府宴”“迎宾席”“梅花席”等高中低档次的孔府菜制作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孔府菜作为一项传承多年的技艺,如今的传承发展早已走出孔府,为曲阜的文化旅游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扩大孔府菜的影响力,夯实传承基础,曲阜鼓励和支持传承人收徒传艺,推动师徒传承的模式向课堂教学模式转变。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当地培训孔府菜学员超2000人,直接或者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万人。

在市场层面,当地连续多年打造孔府菜品牌店,评选孔府菜大师。迄今为止,“中国(曲阜)孔府菜美食节”已连续举办8届。曲阜市委、市政府正在筹划首届“孔府菜美食周”,将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时,向公众推出。

借势文旅融合,传承独特技艺

20世纪90年代初期,孔府家酒的品牌曾风靡大江南北。曲阜市民杨红梅记得,30年前,爱人头一次到自己家做客,提的就是4瓶孔府家酒。彼时,其不仅市场价格高,还很难买到。

30年后,走过风风雨雨的孔府家酒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孔府家酒传统酿造技艺作为省级非遗项目,受到越来越多现代消费者的关注。

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质量技术中心经理颜世昕说,作为孔府非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孔府家酒在原有酒质基础上,打造健康白酒,开发了诸多新产品。尤其是借助工业旅游发展的东风,公司向社会开放传统酿造技艺的生产线,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线路。如今,每年有上万名游客走进孔府家酒业有限公司。

孔府非遗品牌在新时代的发展,既需要打牢基础,也要创新理念。近年来,当地借势文旅融合,多平台展示孔府非遗的独特魅力。

曲阜龙头文旅企业目前正打造孔府菜博物馆。同时,当地相关单位正着手研发孔府餐具的复制品。通过3D打印等方式,实现孔子博物馆馆藏满汉全席餐具、明清官窑餐具的复制。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教授、鲁菜文化博物馆馆长赵建民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孔府菜。他认为,当下应以被民众接受为出发点,注重孔府菜的产业化发展,融入当代生活,适应现代服务消费的习惯。

赵建民建议,应组建多部门参与的孔府菜产业发展促进会,借鉴业内先进经验,全面负责孔府菜文化的传播和市场营销;强化对孔府菜后续人才的培养,与职业院校等联合,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孔府菜烹饪技艺的济宁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鲍玉东表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孔府菜传承的核心要义。这些年,他借用多平台培养人才,取得一定成效。希望相关单位加强对孔府菜的推广力度,助力传统技艺走出曲阜。

坚定文化自信,拥抱现代市场

目前,济宁市、曲阜市等相关部门正筹备组建孔府非遗资源调查队伍。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弢介绍,当地将坚持案头工作与田野调查相结合,深入一线走访调查,对孔府非遗项目和资源,特别是对孔府餐具、孔府家酒、孔府家宴等进行科学、准确、全面调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索收集、文字记录、采访采录,掌握其流布区域、传承脉络、文化价值及社会功能、保护措施、存续状况等,及时把调查信息入库,做到孔府非遗资源“家底清、数据准、情况明”。

曲阜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曲阜计划在做好孔府非遗资源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孔府非遗国家、省、市、县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优先将大众实践、覆盖面广、民众参与度高、在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的孔府非遗项目列入各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组织遴选孔府文化特色鲜明,保护工作理念正确、措施有效、成果显著的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案例,发挥示范作用,促进交流学习,提升非遗保护工作水平。

孔府、孔庙、孔林合称“三孔”,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国内外影响力大,游客众多。曲阜市已明确提出,将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推动孔府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一批具有鲜明孔府文化特色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负责人介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计划会同济宁市、曲阜市,依托省级非遗研究基地和济宁市、曲阜市本地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孔府非遗理论研究专家库,推动设立“孔府非遗与中国文化基因”“孔府非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孔府非遗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保护”等专项课题,加强孔府非遗学术研究,强化研究成果转化利用,为打造孔府非遗金字招牌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