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600余年风风雨雨,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的明长城军事要塞——关上城堡,此前出现了结构性稳定问题。记者从密云区了解到,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延长文物寿命,密云区于近日完成了关上城堡北城门的抢险加固。值得一提的是,为补砌北城门、延续其古韵风貌,施工方收集到近万块老城砖,确保不改变文物原状“修旧如旧”。

解决雨雪水侵害

确保城门安全

关上城堡位于密云区大城子镇北沟村,距北京市区约120公里。关上城堡是一座随山而建的小石城,南高北低,北城门保存相对完整,城门高嵌石匾额,上刻“墙子雄关”四个大字。匾额下方的砖拱券大门洞,依然是村民的进出通道。城门外的文保石碑显示,关上城堡系明代长城的组成部分,始建于洪武年间(1368-1398),万历四十五年(1617)重修,2013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关上城堡的地标建筑,北城门存在哪些险情?据密云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李伟介绍,关上城堡历经600多年,城门顶部地面东西两侧坍塌约20%,顶部地面杂草灌木丛生,造成排水不畅,被雨雪水渗透,导致城门券洞漏雨严重,券洞内砖风化酥碱约10%,局部砖存在掉落隐患,危及过往群众的人身安全。

记者查看施工前的影像资料也发现,关上城堡北城门顶端灌木丛生,墙砖缺损较为明显。据介绍,为解决关上城堡“北城门及东西两侧城墙”结构稳定性问题,排除险情对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2020年密云区启动了关上城堡保护工程。

李伟透露,目前关上城堡北城门的抢险加固已完工,遵照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施工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做法,仅对存在险情的部位进行抢险加固,解决了城门顶部的雨雪水侵害。近日记者走访关上城堡看到,经过抢险加固,北城门顶部的灌木得到清理,缺损的城砖也得以补砌。

补砌城门外墙

全部使用老城砖

此次抢险加固工程都做了哪些工作?施工方北京房地集团主管施工技术的赵文中介绍,抢险加固北城门重点是做好防水,他们清理掉城门顶端的灌木,将顶部地面用灰土夯实、铺设土工布,并用坡灰勾缝。值得一提的是,在城门顶清土时,施工人员还发现了“老地面”,疑为城楼遗迹。

抢险加固设计方案显示,关上城堡北城门宽9.58米、高7.30米、进深9.73米,建筑面积93.2平方米。记者注意到,北城门除基座为条石垒砌,其余外立面皆为包砖,施工前缺损较为明显。为保护北城门的沧桑古韵,施工方全部使用老城砖进行补砌。

赵文中介绍,在北城门的抢险加固过程中,补砌老城砖将近10000块,每块砖的体量为“长39.5厘米、宽19.5厘米、厚10厘米”。

如此多的老城砖从何而来?赵文中表示,这些城砖大部分是从当地群众处收集的,通过对这些老砖再利用,尽可能延续北城门的历史风貌。记者在走访中也看到,穿过北城门洞进入古城堡内部,这里尚有几十户人家。由于历史原因,不少人家都使用拆下来的古城砖或条石盖房、垒墙。

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堡内的一块散砖上,记者还看到了“河间营”的戳记,字迹虽风化但仍可辨识,疑为城砖产地。

雄关匾额信息丰富

工艺与众不同

北城门镶嵌的“墙子雄关”匾额,是关上城堡建筑的点睛之笔,在此次抢险施工中,对其进行了勾缝加固。记者观察发现,这块匾额的工艺与众不同,是由两块石料左右拼接而成,接缝从繁体“關”字穿过,如此重要的地标物为何会这样“随意”?

对此,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介绍,古人制作匾额多会选择整料,体量较大的石匾额也有“一字一石料”的情况,每块石料大小一致,接缝位于字间。而“墙子雄关”匾额由一大一小两块石料左右拼接而成,接缝将“關”字一分为二,这在历代匾额中极为罕见。“从匾额笔直的接缝判断,石材断开的几率不大,很可能是制作匾额时没能找到合适的整料,无奈之下只能凑料拼接。”刘卫东分析说。

选料虽不完美,却并不影响匾额的文物价值。刘卫东指出,首先,“墙子雄关”四个大字笔力雄浑,镌刻采用“平底儿刻”,手法非常利索,艺术价值颇高;其次,“万历四十五年季秋吉旦”的落款清晰,即1617年阴历九月的某个黄道吉日,这有利于城堡的断代;最后,匾额信息量较大,上刻11位明代官员的官衔和姓名,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历经404年的风吹雨打,匾额上个别小字已是漫漶不清,不过刘卫东仍对这些官员身份进行了辨读:上列五位官员分别是总督军务兵部尚书薛三才、顺天等府都御史刘田樟、兵备副使喻安维、总兵官都督朱国良、官都督库长国显;下列六位官员分别是驻扎密云河间府通判冯继宁、顺天府密云县知县尹同皋、分守墙子岭参将都指挥姚九畴、大同卫游击将军都指挥钱承勋、河大路游击将军都指挥马炯、提调墙子岭关指挥陈尚智。

关上城堡系明长城驻兵城堡

“关上城堡”到底是什么来历?著有《密云城堡踏勘》等多部专著的高文瑞先生关注北京地区的城堡十多年,走访过160余座城堡遗存,据他介绍,密云的长城防线漫长,东自平谷的鱼子山寨,西至怀柔的亓(qí)连口,贯穿密云全境。

密云在明代军事上属蓟镇,蓟镇是京城东北的重镇,蓟镇又分东、中、西三协,其中西协下辖“墙子路”、“曹家路”、“古北口”、“石塘路”四路,均位于今天的密云区境内。“路”即明代的军事单位。

高文瑞介绍,关上城堡是明代长城的驻兵城堡,始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8),即明太祖朱元璋时期,属蓟镇西协墙子路长城防御体系,万历四十五年(1617)重修。

在军事防御上,关上城堡位于北京城的东北方向,与其附近的墙子路城堡遥相呼应,而墙子路城堡在明代系当地军事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