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市文物局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据悉,《规划》坚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相结合,聚焦“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工作框架,以及革命文物、考古等重点任务,不断完善文物工作体系。坚持发展目标与实施路径相结合,按照重点任务项目化、规划行动方案化的工作要求,打破以往惯例,改以重点任务为框架,辅以专栏列举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坚持保护第一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统筹“始终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和“让文物活起来”的保护利用目标。以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工作新格局为目标,推进文物保护传承利用。

《规划》以“一轴一城、两园三带、一区一中心”为纲,兼顾革命文物和考古重点工作,布置了8大板块3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及46项重点工程(或项目)。

记者在《规划》中看到,“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推动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形成新动能。从打造“北京指数”、优化空间布局、健全流通体系、加强平台建设4个方面做出安排。

打造“北京指数”。建立文物艺术品交易大数据中心,探索建立“北京文物艺术品价格指数”。完善文物艺术品交易政策体系,打造“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信息发布”品牌。加强中国文物艺术品地方标准的研究制定,积极参与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规则和标准体系制定,提升北京在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扩大北京·中国国际文物博览会、惠民文物艺术品拍卖月等品牌活动影响力,传播“北京声音”,带动全国乃至全球的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

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琉璃厂、潘家园、十里河等文物艺术品交易传统区域的服务质量,支持隆福寺区域建设北京高端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易区。发挥“两区”建设政策优势,推动调整海外文物回流税收政策,推动顺义天竺综合保税区、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朝阳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建设海外文物回流的重要基地。支持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建设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将其打造成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流的重要窗口。推动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首钢工业园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成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载体。探索创建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易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融合型业态,稳步推进文物艺术品衍生产业的发展。

健全流通体系。发挥文物商店一级市场主渠道作用,健全文物商店监管机制,规范古玩市场发展。支持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文物拍卖企业提质增效、扩大规模,带动文物拍卖行业健康发展。创新审批和监管方式,支持网上文物艺术品交易。加强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成果的运用,探索开展民间收藏文物登记交易工作。探索建立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信用体系,推动其与文物艺术品经营企业市场准入挂钩机制。探索文物艺术品公益鉴定机制,指导做好文物认定工作,研究民间收藏发展规律,引导民间收藏行为。稳步做好文物鉴定经营活动的管理工作,指导做好涉案文物鉴定评估工作,完善罚没文物移交和处置机制。密切联系收藏家协会、拍卖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其在文物收藏、鉴定、交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加强平台建设。支持易拍全球网、雅昌艺术网等文物艺术品网上交易平台做大做强并形成品牌,规范中小型文物艺术品交易网站及拍卖企业APP发展。建设文物艺术品鉴定、估值平台。支持文物艺术品报关、运输、仓储、交易一条龙一体化平台的发展,利用文物艺术品流通的重要基地,建设文物艺术品修复、展示平台,拓展海外相关业务。完善综合监管机制,构建文物、市场监管、海关、税务、商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探索建立文物登记交易平台。积极发展文物艺术品金融市场业务,为文物艺术品交易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奠定基础。

来源:中国网(记者秦金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