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公布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的通知,61人被评为第五批市级非遗传承人。

  我市每两年新增一批市级(含)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市文旅局于今年5月启动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和推荐工作,各县(市)区、各有关项目保护单位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共推荐十大类95人进入本次福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审范围。经过专家评审小组和评审委员会初审、复审、最终评审、公示,陈德等61名传承人完整掌握并熟练承续市级(含)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统知识或特殊技能,在传承中具有明晰的传承谱系和公认的代表性、权威性、影响力,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符合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选条件。

  市文旅局非遗处负责人吴友翰介绍,本次评选出的非遗传承人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年龄结构合理。本次评审推荐传承人重视“老中青”梯次配备,保证“老中青”传承人的优势互补,加强传承人队伍活力。

  二是覆盖面广,评选出的61名传承人涵盖我市37项市级及以上非遗项目。在评选过程中对寿山石雕、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闽剧等国家级非遗项目予以适当倾斜。其中,寿山石雕评选出6名传承人;闽剧、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各评选出5名传承人。这几个项目历史悠久,从业人员较多,在福州拥有较好的发展基础,是我市重要的文化名片,推荐评选更多传承人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及地方戏剧振兴工作。

  三是持续深化榕台文化交流。此次评选中,中国台湾的黄守堃入选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项目市级传承人名单,籍贯中国台湾(金门)的洪植锦成为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项目市级传承人。(记者管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