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观察

  展柜、实物、说明牌是博物馆的“老三件”。然而,历时5年进行全方位提升的河南博物院,却偏偏不走寻常路,硬是跳出“三大件”,探索新表达、玩转新技术、推出新文创,还因此频上热搜话题。

  河南博物院为啥这么拼?难道因为实力不济?自然不是。河南是文物大省,河南博物院也是家底深厚,现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套,妇好鸮尊、杜岭方鼎等均是其镇院之宝。实力已然如此雄厚的河南博物院,其实是在拼“颜值”。

  近些年,从故宫文创走红,到《千里江山图》展出、《国家宝藏》热播,再到舞蹈《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火出圈,人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一再被点燃。细观其中成功之作,会发现其秘诀不仅在于契合了国潮汹涌之势,亦在于通过创新大大提升“颜值”,让实力与“颜值”并重,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从而更能为现代人接受。

  那么,河南博物院又是如何创新的呢?首先,赶时髦。传统文化要“智”起来、“动”起来,就得赶现代技术手段、表现手法等的时髦。如短视频,河南博物院就以“短视频+生动讲解”的形式,带人们欣赏那些藏于“深闺”之中的珍宝;如数字技术,故宫博物院曾借此让《雍正行乐图》等画作动起来,让人们大呼过瘾;再如综艺,《国家宝藏》便是将博物馆与电视综艺相结合,不仅通过剧场形式演绎文物“前世”,还让文物的“今生”守护人讲述其与文物之间的故事,帮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宝。

  其次,蹭热点。这并不意味着逢热点便“蹭”,仅为博眼球,而是需要建立在深刻把握传统文化内核的基础上,让传统文化搭上热点的“便车”深入更多人,帮助他们从“看热闹”变为“看门道”,这才是蹭热点的价值所在。在这方面,河南博物院进行了不少尝试,如《唐宫夜宴》火遍全网时,抓住“美人”原型取自其馆藏文物隋代乐舞俑这一点,及时在官微与网友互动,吸引不少年轻人跑来参观探秘;再如推出数字考古盲盒,用户不仅可以在虚拟考古工地里体验洛阳铲、毛刷等考古工具,还可了解所挖到宝物的故事。

  最后,融生活。传统文化要离现代人近一点、再近些,必须更加融入生活。这也是如今文创产品不仅力求好看,而且还追求好吃好用的原因。文创设计只是一方面,传统文化在展现方式的生活化上其实还有颇多文章可做,如湖北省博物馆就以距今两千多年历史的曾侯乙编钟为基础,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打造出古乐器演奏会。

  总之,唯有通过创新,让传统文化以更为精妙的故事,更为立体、多元的方式呈现,让传统文化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才能真正激活传统文化。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