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曲战争废墟中的慷慨悲歌。年轻的红军战士洪启辰接到命令,必须在48小时内炸毁敌人的弹药库。他在危机四伏的群山里集结战友,带领伤残的同志和敌人殊死搏斗。有人因为信仰而坚持,有人忠于使命而牺牲……

电影《云霄之上》讲述的故事取材于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活动的真实历史。日前,该片获得第11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最佳影片奖、最佳男主角奖(团体男演员)和最佳摄影奖(宓鑫君)。早在今年6月,该片入围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盛典”片单时,就以朴素的基调、独特的视觉风格和新颖的电影理念引发关注。

该片导演刘智海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他介绍,这部电影是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团队创作的作品,成本很小,只有300万元。摄制组放弃了没有质感的影视城,到1935年红军真正战斗过的地方——浙江丽水龙泉海拔2000多米的山上拍摄,影片中出现的蛇和飞蛾,都是真实存在的。他说:“在那里才会让团队真正把自己从外表到内心都武装成像红军一样的人,由衷地萌生对红军战士的敬意。”

这部电影虽然表现了战斗的残酷,刘智海却强调影片的诗性。“江南富有诗意,我的家乡浙江永嘉就是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诗对电影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他表示,希望以学院派的精神和理念,探索传统文化跟电影结合并且富有质感的创作方法,不一味模仿国外,也不固守传统电影语言,“创作出独属于中国电影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