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眼大耳叫我纵目面具,大鱼飞鸟猜我金仗秘密……火锅吃吗带我三足炊器,青铜神树看我矗立天地,新星闪耀待我揭开谜底……”今年3月,川观新闻获授权改编自大张伟同名流行歌曲的三星堆文物电音“神曲”《我怎么这么好看》在短视频、微博等各大平台着实火了一把。它不仅受到公众的欢迎,更是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

  10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公共考古指导委员会会议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提到,这首电音“神曲”用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炫酷方式呈现神秘灿烂的古蜀文明,让考古具备了娱乐性、观赏性,拉近了与公众、与生活的距离。

  确实,考古,尽可以多一些年轻的风景。年轻,不一定指的实际年龄,更是指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开放心态。网红综艺《国家宝藏》主持人张国立每期节目都从跟观众的互动开始:“我们有多年轻?”“上下五千年!”这样一种反差感,带来跨时空的大角度、大视野,每个文物既讲“前世传奇”,又讲“今生故事”。比如古代的“虎符”,引出今日我国密码领域发展,纵目面具引出“天眼”天文望远镜以及天文学发展,从而让节目信息量大,且层次丰富。

  年轻,意味着在内容上不是自说自话,而要考虑受众的文化背景和知识结构。三星堆最新出土的一位高冠青铜人像“撞脸”诸葛亮,而戴尖帽的青铜立人则活像宇宙英雄奥特曼。上述比喻是从最早看到他们的“坑长”口中传出的,而这些90后年轻坑长有着与当下年轻人一样的文化结构,易于引发共鸣。

  年轻,还需要考虑在沟通上能够找到与公众顺畅对话的语言与形式。在本次三星堆新一轮发掘中,全景式的直播成为一大亮点,观众在屏幕前,可以同步看到文物从坑中一点点提取的全过程,可以听到专家的讲解,还可以通过屏幕切换,从其他连线互动的博物馆中了解青铜器、金器、玉器等某一类文物的知识,最大限度降低了专业门槛和时空限制,将一次、一个单元的发掘所产生的文化教育、社会教育作用,发挥到极致。

  当然,年轻态、年轻化不等于迎合年轻人。有网红“段子手”之称的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没有专家、官员的距离感,很容易就跟年轻人打成一片,但同时他坚持自己的原则和价值观,拒绝媚俗的、短视的价值和流行风尚。在一档节目中,对于文化遗产有着不同理解的单霁翔和马伯骞有一场针锋相对的辩论,让观众见识到他的倔强和坚持。

  年轻的风景也不代表牺牲专业性、权威性,反之,将考古学置于公众视野,更多关注意味着更多监督和更大的责任。即便是一个业余文物爱好者,如网红博主“才浅”,他在自制金面具、金仗时,所用到的材料、工具、手法是否能还原文物效果,都在网友的注视下。大胆创新、谨慎求证,古老而年轻的考古,将走出一片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