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界遗产的大众传播专项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浙江广电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遗产走进生活 遗产传承文明”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目前拥有56项世界遗产,是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文化+综艺”的创新传播方式有效助力世界遗产走进大众生活。如《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以新颖的方式讲文物故事,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由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率领“布鞋男团”走进12个遗产地深度体验,让观众领略世界遗产的魅力;河南广播电视台精心推出“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唐宫夜宴》《洛神水赋》等,受到社会极大关注。

  单霁翔认为,文化遗产的大众化传播应当以自信为根本,爱国为灵魂,国风为底色,时尚为韵味,不断推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化创意产品和全新传播方式。通过一部部电视片、纪录片、综艺片、融媒体产品,创新中华文明价值传播推广体系,满足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化遗产变得更为平易近人,让人们爱上文化遗产,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看来,世界遗产的价值需要通过传播来激活,最核心的就是创意传播。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表示,世界遗产的大众传播要做到把专业内容大众化、把知识性内容生活化、把历史的内容现代化、把中国的内容国际化,很不容易。他建议,在这一转化过程中提升温度、提升亮度、提升活跃度、提升参与度,寻找每个遗产点和当代人更多的共情点,让世界遗产展现出更加靓丽时尚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