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上午,当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办公区时,这里正在举办名为上海自贸区艺术季的艺术展。展览中,超过200件艺术品正在进行保税展示交易,汇聚了世界级艺术大师与当代艺术巨擘的精美佳作。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顶级艺术品,大部分有望在即将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展出。

  “我们利用保税服务中心硬件设施举办了首届自贸区艺术季,实际上就是为进博会导流预热。”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名未介绍,今年进博会服务贸易艺术板块有近千平方米的文物艺术品展示区域,通过保税区域,可以先让文物艺术品进来,让参加进博会的厂商提前把海外征集组织的展品运到这里展示,同时进行市场拓展,再从保税区采用出区展示的方式进入到进博会现场进行展示及签约交易,这样艺术品就能够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凭借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优势,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正提供着一系列艺术品贸易便利化服务。蒋名未说,这些便利化服务主要包括艺术品空运到港预申报,“先入区,后报关”;艺术品保税出区展示,支持365天全年境内展示;艺术品保税出区展示代垫海关保证金;艺术品进出口批文申办5个工作日完成等。

  通过这些政策红利,艺术品进入上海后,节约了通关时间,降低了存储运输风险,并减少了交易成本,最大限度推动了艺术品流通和交易便利。

  蒋名未介绍,高端艺术品普遍货值昂贵、数量稀少,交易中将占用大量资金,系列保税政策和专业化服务,将减少交易者的资金占用度,最大限度推动国际艺术品在上海自贸区内的流通和交易便利。从而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艺术品资源集聚,将上海自贸区打造为全球文化艺术品集散地。

  经过近10年发展,上海自贸区文化板块已形成“一个平台、五个中心”的产业阵型,即上海国际艺术品365保税服务平台;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中国(上海)自贸区版权服务中心、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上海自贸区文创IP运营中心、上海自贸区艺术品评估鉴定中心。

  作为上海自贸区内的文化板块,又位于海关保税区内,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很好地借用了政策的叠加优势,实现了自身壮大发展,并通过流程完善的配套服务,带动了全产业链的繁荣共生,同时发挥“窗口”“试验”“示范”作用,促进我国在文化艺术产业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