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着清代武官服饰的46人盾牌队组成传承引路人,开启巡街仪式,聆听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把中街历史往事娓娓道来,观看《满韵鼓声》舞蹈,以及行为艺术《铜人秀》、中幡表演和变妆互动《宫廷丽影》,加深沉浸式活动体验……

声势浩大的首届中街文化节大型沉浸式活动,10月4日晚在沈阳市百年中街上演。

本次文化节扎根于盛京古城和中街的悠久历史文化,通过盛京古韵、奉天往事、盛世华章、SUPER中街四大主要篇章生动再现了中街近四百年的发展历史,将沈阳人一代代的历史记忆映射进这条国家示范步行街。

“2021年,沈阳中街被评为全国示范性步行街,这也概括了中街这条‘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街中心舞台上,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用熟悉的声音讲述起天眷中街的历史之路。

此次中街文化节的活动采取行进式、沉浸式表演方式,自中街东断牌楼下开始,持续到中街西端。首先,就是梦回繁华的清代市井。“盛京古韵”篇章中,市民和游客在被视为中街地标的东街牌楼出发,由身着清代武官服饰的46人盾牌队组成传承引路人,开启巡街仪式。

在观看完文前提到的一系列表演之后,继续往前走就是灯笼交接传承仪式,随后游客走进“奉天往事”篇章,重温中街的民国百年印记。这里有尽显花漾年华的《民国舞韵》舞动风采,也有由中街冰点、中和福茶庄等传统老字号组成的具有年代感的售卖车场景,可以品味“中街味道”。传统戏曲京剧、难度高超的顶缸艺术表演展现着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赵四小姐等曾经活跃在沈阳城里的民国代表性人物向身边的游客进行话剧演讲,配有民国装扮的传统杂技表演《中街风云》领创杂技秀演新风尚,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北风》将一展“太阳金鸟”绝妙风范。

走进“盛世华章”,人们沉浸于中街盛大的购物之路。沉浸式互动娱乐游戏《中街大富翁》、多人动感呼啦圈和快闪舞再现新时代主题新浪潮,《机器人》咖啡吧和中街美食将打造创意主题美食市集,集结特色造型小吃餐车,品尝现代潮流美食。

在“SUPER中街”篇章,科技智能的精彩被一一呈现:曾登上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机器人群舞展示着未来科技范儿,平衡车炫舞《炫动久龙》、激光线《激光炫影》展现着中街的车水马龙、繁荣将以光雾环绕的通路交映出激光情景秀,共同迎来首届中街文化节盛大启幕。

据了解,文化节启幕表演将持续到10月6日,市民和游客除了可以自由游览,还可以参与表演互动以及多项周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