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果君)中共中央宣传部近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文物博物馆领域党员代表围绕“扎根文博一线 传承文明薪火”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陕西省西安市文物稽查队队长杨宏刚、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王元林、浙江省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女子考古队队长燕妮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记者分享了他们在文博一线工作的体会与感想。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今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文博,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博物馆,也彰显了全社会对这份财富的珍视。

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女子考古队是西部第一支由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考古队。考古队队长燕妮介绍说:“从我院的专业结构来看,除了一线女性考古工作者比较少以外,在文物修复、科技考古、保护规划设计方面,都有一大批优秀女性,我们刚好可以组建这样一支互补的、系统化的队伍。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女子考古队队员们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在今年,队中的骨干队员已经可以独立承担项目了,圆满通过了项目验收。”燕妮表示。

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物和革命文物,是一部物化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也是我们文化传承的重要物质见证。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表示,把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考古工作和博物馆工作连接着过去和未来,为我们文化传承提供重要的历史滋养和坚定自信、坚定支持。文化传承是一项大课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文博人的付出、坚守、传承和创新。

据悉,目前我国有16万余名文物系统工作者扎根一线,为保护文化遗产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