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是各地正在积极探索、事关城市发展与百姓宜居的新课题。

  一些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后,旧厂房华丽转身,变成新兴产业发展的载体;老旧街巷里铺设微型管廊,原本不成套的房屋内添了独立厨卫;闲置设施焕然一新,成为社区内新的公共空间……舒适宜人、生机勃发的城市空间,大大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然而,有些地方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出现急功近利倾向,沿用过度房地产化的开发建设方式,大拆大建、随意拆除老建筑、搬迁居民、砍伐老树,变相抬高房价,增加人们生活成本,产生新的城市问题。

  为叫停“变形走样”的城市更新,住建部近日专门发通知,明确提出坚持划定底线、坚持应留尽留、坚持量力而行。

  底线,是“防护网”,是“风控线”。突破底线的探索创新,往往会迷失方向、背离初心,产生大家不愿看到的负面结果。城市更新原本针对已经出现的“城市病”,但一些“变形走样”的更新动作,不仅没有解决群众居住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反而导致新的“城市病”,这是不容忽视的教训。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更新工作,尚有政策空白、综合施策困难、资金压力不小,让相关群众接受城市更新理念还需付出努力。此外,每个城市各有特色、情况各异,“更新什么”“怎么更新”不尽相同,需要因地制宜、量身定制。但问题再多、难度再大,也不能忘了底线。须知,底线上的共识,才有长远效力;底线上的创新,才能真正落地。

  做好城市更新这道“必答题”,守牢底线是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