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海归金融硕士的“弹”指如年

  中新社苏州1月28日电 题:海归金融硕士的“弹”指如年

  作者 钟升

  天色渐暗,蒋晓栋默默整理着忙碌了一年的制棉所。一丝丝棉花如雪花般落下,为新年的制棉所平添了一分静谧。

  弹棉花是一项古老的技艺,在中国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蒋晓栋家从清朝光绪年间就开始以弹棉花为业,至今已传承130多年。

  对于这项“祖传手艺”,蒋晓栋曾经并不待见。“2003年,母亲从电视上看到了黑心棉的新闻,想到家里有手工弹棉这项手艺,就想开个厂自己弹棉花,让大家有放心的棉被可以盖。当时,周围不少人冷嘲热讽,说母亲放着好好的工作不要,去做‘穷人的工作’。”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弹棉花是一项“低贱”的工作,几个人在昏暗的土房里,弹着一堆满是污渍的发黑棉花。因此,高中时期,蒋晓栋在学校一直羞于提起母亲的工作。

  2010年,蒋晓栋赴美国攻读金融硕士学位。临行时,母亲给他带了一床自己亲手弹的棉被。“在美国时,晚上盖着被子睡觉,就好像被母亲的温柔包裹着。”毕业后,蒋晓栋回到家乡在一家光伏企业担任营销总监。成家有了孩子后,蒋晓栋“渐渐能理解当年母亲选择继承祖业弹棉花,其中对孩子、家人的深切关怀”。

  凭借精湛的技艺和悠久的传承,2013年,“手工弹棉技艺”被列入了张家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少人专程上门参观,蒋晓栋时常来帮助文化水平不高的母亲进行讲解说明。期间,很多客人夸赞:“这个被子真是舒服,你们为什么不卖往全国呢?”这让蒋晓栋有了将手工弹制的棉被推广出去的想法。

  蒋晓栋首先做的,是改变大众对手工弹棉的负面印象。“过去条件不好,棉被经常又厚又重,一盖就是几十年。我针对现在空调普及的情况,设计了更加轻薄、舒适的棉被;棉花全部选用上好的新疆棉;面料也重新选过,摸起来触感和传统棉被完全不同;制作工艺也订下规范,让整个流程有规可循。”经过一番努力,原本粗笨厚重的棉被变得小而美,深受年轻人喜爱。

  此外,蒋晓栋还花了半年多时间遍查古籍,整理出一套手工弹棉的完整史料,并开展非遗技艺体验公益讲座、学校讲座。

  有人称蒋晓栋为“非遗传承人”,“其实我是不太会弹棉花的,”在他看来,“如果我自己动手弹棉花,那这项技艺永远难以发展出去。应当跳出传承人的思维,利用我金融硕士的知识,进行公司化运作。只要让老手艺在新时代有了生存的土壤,自然会有人愿意来把它传承下去。”

  如今,蒋晓栋为制棉所建了网店、开了直播账号,还筹划着拍摄“手工弹棉技艺非遗技艺”纪录片。通过为老IP赋予新内涵,在2019年底苏州市第四届巾帼创新大赛总决赛中,蒋晓栋母子拿下创业类的大奖。蒋晓栋算了一笔账,2020年制棉所能达到300到400万元人民币的产值。他说:“虽然做这一行赚不了大钱,但我做着很开心,也能把家族的手艺传承下去,让大家像我一样在睡梦中,‘感受母亲怀抱的温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