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28日电 (记者 德永健)正在欧洲巡演的香港中乐团27日亮相布鲁塞尔,以乐团最为拿手的“中西交汇”曲目,同欧洲观众共庆新春佳节。

  当地时间27日晚,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在布鲁塞尔艺术中心举行。这是香港中乐团时隔10年再度登上布鲁塞尔的舞台,亦是乐团此次欧洲巡演的第三站。

  作为香港“民乐翘楚”和“文化大使”,中乐团演奏多首曲目,包括经典民乐《丰收锣鼓》和《二泉映月》,以交响曲手法创作的《霸王卸甲》和《精·气·神》,还有笙和管风琴二重协奏曲《唐响》。

  返场演出之时,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阎惠昌更指挥观众手拿拨浪鼓,口喊“呼哈哈”与乐团互动。观众时而鼓掌,时而大笑,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对于以古今交融、中西交汇之姿面对欧洲观众,阎惠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解释,中乐团来自香港,最大的特点正是融汇中西方文化,乐团既演奏非常传统的中国民乐,又十分注重同西方文化的交流碰撞。

  他举例,《精·气·神》以东方哲学为创作理念,旋律却不拘泥于??传统,大大拓展了中国民乐的表现力;《唐响》由笙和管风琴协奏而成,事实上2000多年前中国就有了笙,后来传到欧洲催生出管风琴,如今两件乐器被放到一起,呈现的是中西方文化的共生互动。

  “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我们在香港举办音乐会的时候,观众说听我们的音乐可以把一切暂时忘记,进入到非常享受的境界,我想这种感受都是一样的。”阎惠昌说。

  前来观看演出的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文化参赞向世海对记者表示,近几年每逢春节布鲁塞尔都会上演中国民族音乐会,今年香港中乐团来此演出意义更加特别,除了乐团奉上高水准演出,更让人感觉“香港和内地同文同种,文化上的联系无法割舍”。

  据介绍,1月24日和26日,香港中乐团已在瑞士卢塞恩和德国波恩演出两场;27日结束在布鲁塞尔的演出后,乐团将转赴德国不来梅、奥地利埃尔、匈牙利布达佩斯及德国德累斯顿巡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