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期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北三县”成为高频热词。《意见》提出,积极推进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以下简称“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探索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示范。

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如何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让两地居民共享协同发展福祉?通州区委书记赵磊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城市副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副中心与北三县共同构成了北京主城区的重要一翼,要实现一体化发展。他透露,近年来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主要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协同、公共服务方面发力,共同谱写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基础设施

合力打通多条跨界道路

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因为地域相近,跨省通勤需求十分旺盛。“厂通路终于开建了!”去年1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又一重点项目——厂通路北京、河北段同步开工建设。当天,王凯特意赶到启动仪式现场,记录下这令人兴奋的一刻。

王凯家住大厂,工作在潮白河对岸的通州潞城,“现在上下班走的武兴路,不仅车多人多,而且绕远。”王凯说,厂通路开工那天,社区群里非常热闹,“大伙儿都盼着厂通路快点建成。”2024年,厂通路竣工通车后,大厂到城市副中心核心区的距离将缩短约4公里,为两地通勤人员往返京冀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厂通路实现京冀同步开工,离不开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在这项机制的推动下,两地共召开4次对接会、4次专题调度会、2次现场专题会和11次部门协调会。“每个月都要对重点项目专项调度。”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工作人员说,规划线路西起东大桥,向东至城市副中心,经河北省燕郊镇,终点在平谷区的轨道交通平谷线已经开工,未来还有例如姚家园路东延、石小路、通宝路等多条跨界道路,实现京冀两地“牵手”。

生态环保

两地“环保铁军”轮岗交流

生态环境有着显著的跨区域特点,推进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发展,生态环保领域最有条件和基础率先取得突破。去年10月,两地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环境污染联合执法机制的基础上,首次互派干部轮岗锻炼交流。

通州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的甄诚,被派到廊坊生态环境局大厂分局参与执法检查;大厂分局的张建东,来到了通州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虽然为期1年的轮岗刚刚进行2个多月,但甄诚和张建东都觉得:“收获真不小。”

来通州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报到第一天,张建东就见到了大气精细化管理“天眼”平台——600多个监测站,时刻紧盯蓝天,并把数据投送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张建东说,大厂目前还没有建设科技化的大气监测系统,靠人工监测不仅耗时耗力,效果也不理想,“我站在大屏幕前,当即就给大厂的同事们打了电话,请他们向上级打报告,争取也能装上这样先进的设备。”

甄诚说,互派干部轮岗锻炼交流后,两地建立起了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确保一方发布预警,另一方及时知晓,做好提前应对。“比如在大气领域,如果北三县发布空气污染预警,通州即便还未受到污染影响,也会启动应急预案,力争让工作跑在污染发生前面。”据了解,围绕潮白河、北运河,城市副中心和北三县还计划共同打造跨界生态带,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和生态绿洲。

产业协同

三河项目推介会开到副中心

去年5月,三河市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项目推介洽谈会。会上,三河市与北京市签约重大战略合作6个、重点项目79个,总投资1335亿元,涉及区域开发、城市更新、科创基地、轨道交通等领域。“十四五”期间,三河市将“向北京看齐”,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活基地。目前,副中心与北三县已成立产业专班并推出产业地图,一体化联合招商推介越来越频繁,跨区域分税机制和共享机制正在研究中。

“十年前,三河市燕郊镇还被称为‘睡城’,我和很多同事每天都要赶早班车到北京上班。再瞧现在,我们的企业迁到了燕郊,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徐安余是一家生产空气能设备企业负责人,在他眼中,随着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在产业协同方面的深入推进,三河市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能力大幅度提升,落户三河市的北京企业不断增多,十年前路旁还有大片农田的留山大街,如今建起了好几个高科技产业园。

占地120亩的兴远高科产业园,是留山大街上的“明星园区”。总经理刘永成颇为自豪地说,园区入驻的86家企业中,11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45家企业获“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园区有60多家企业来自北京,其中13家是从通州搬来的。

“产业协同,企业要找准好自身定位。”徐安余说,他所在的企业把研发、生产环节放在燕郊,前不久又在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开业了营销中心,“这样既可以享受燕郊低价地等优惠政策,也没丢掉北京的巨大市场。”

公共服务

“京标服务”加快覆盖北三县

去年10月,通州潞河中学三河校区挂牌成立,共招收770名三河本地的初一学生,老师当中有70%都是刚刚从大学毕业的新老师。

新学校、新学生、新老师,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潞河中学三河校区校长孟洪峰介绍,三河校区的教师与潞河中学本部教师结成了59个“对子”。本部的资深教师,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帮助新老师们掌握潞河中学教学理念,快速提升教学本领。此外,本部的资深教师们还要不定期地前往三河进行授课。“接下来,我们还要计划让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结对子。”孟洪峰说,在本部帮助下,三河校区已经成立了学生摄影社团,文学社团也正在筹建中。

公共服务领域的协同发展,不仅体现在教育一体化上。在医疗层面,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已与北三县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通州妇幼保健院协助廊坊建成了妇产医院,派出专家小分队坐班问诊,还与三河市燕郊迎宾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帮扶协议,开展技术帮扶、远程诊疗等合作,并为三河孕产妇开通绿色通道;在政务服务方面,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市签订政务服务“区域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453项高频便民事项、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区域通办”。

接下来,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将推动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取得实效。北京环卫、北京热力、北京水务等“京标服务”将加快覆盖北三县全域。(记者陈强)

延伸阅读:

关于《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北京东便门篇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下)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