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下午,作为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两大主题论坛之一,由江苏省文投集团承办的大运河文旅产融合作论坛在苏州举行。在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引领下,论坛上签署9项大运河基金母子基金合作协议,进一步助力运河文化挖掘与弘扬。

  大运河贯穿古今,延续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文脉。面对丰硕的运河文化遗产,江苏要做的不仅有文化挖掘,更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文旅产业发展助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这张文旅产业发展的精巧版图中,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犹如活水,疏通大运河文化投资的清晰脉络,为大运河相关的文旅投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高配置广投资,全力弘扬运河文化

  2019年1月,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正式成立,基金投资领域包括文旅建设、文旅内容、文旅科技、文旅运营和文旅服务等多个方面。作为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投资公司是基金的管理人,是负责筹建和运管基金的专业团队。

  据悉,该基金专注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及全省文旅发展要求,担当作为,敢为人先,创新发展,系统推进基金运管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各项工作,为江苏文旅发展和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出了积极探索和贡献。

  首先,率先构建了“1支母基金+11支区域子基金+9支行业子基金”(合计21支、认缴规模达170亿元)的大运河母子基金体系,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旅,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引导了省市县联动,为金融助力文旅发展树立了示范样板。其次,创新发行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政府专项债,解决了文旅领域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拓宽了长期社会低息资金支持文旅建设的通道。在构建基金同时,构建形成了20多支专注文旅发展的投资团队。发起设立大运河文旅产业投资联盟,融汇各方资源,聚智聚资,以“基金+实业”形成朋友圈、生态圈,推动文旅发展,助力文旅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自身建设之外,基金积极发挥母基金布局、赋能、串联作用,投资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精品,支持文旅产业、文旅企业发展,利用多元化金融工具有力支持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窑湾大运河文化展示园、常州青果巷历史街区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落地,扎实推动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还通过组织“感知江苏 缘伴乡途”新引力海外学子大运河文化带研学、苏港澳三地青年共话地域文化、参与制作大运河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等活动履行文化企业社会责任,宣传推广大运河文化。

  扩规模抓项目,母子基金齐头并进

  随着新一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古韵苏州启幕,基金正步履稳健地展开各项组建与投资工作。

  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首批获基金管委会批复的12支基金中,已有10支子基金备案,正式投资运作,较好地完成前期设立、投资运作任务。

  在夯实首批基金落地的同时,基金团队广泛对接磋商,积极推动组织10余支新设子基金的申报尽调评审工作,实现8+3城市区域子基金全覆盖,还积极与行业一线机构对接共商新设子基金,布局文旅科技、数字经济、数字文娱等赛道,多维度拓宽投资领域。

  为扩大基金规模,基金团队积累资源与渠道,主动对接文旅产业公司、地方性政府平台、国家级引导基金等平台。尝试开拓由省大运河投资公司作为GP受托管理地方性文旅基金,并积极促成合作。

  上半年,基金全面发力加速运作,项目投资多点突破。母基金主要围绕大运河示范、标志性项目,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发挥基金的引导示范作用,分别与宿迁、淮安、南通等子基金共同开展项目走访与考察,对皂河古镇、南通唐闸、盱眙第一山等大运河重点项目进行方案设计。子基金则发挥主战场作用多点开花,截至上半年,子基金新增项目投资8个,新增投资金额1.611亿元,母子基金已投项目累计达到12个,投资金额2.95亿元,涉及文旅规划、文物修复、历史街区打造、影视制作、内容生产、文旅服务、文化消费、体育赛事、数字营销等项目。后续项目投资也稳步展开,更多的文化投资项目将在未来展现。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就《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形式、任务与路径选择》发表主旨演讲

  紧贴江苏特色,服务地方发展需要

  回顾近半年工作,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相关运作与发展亮点频出。从规模上看,近半年新设基金规模、质量达到预期,认缴规模达170亿元,实现了区域子基金全覆盖。从区域来看,各基金全面发力,项目投资实现多项突破,首批子基金及母基金均实现有基金或项目投资落地,目前已完成首个母子基金联投领投项目—汉桑科技,徐州区域子基金率先实现社会募资。

  基金还紧贴江苏特色,服务发展需要。支持南京子基金设立文学之都子基金,更快更好推进南京“文学之都”;深度协同研究扬州历史文化街区三和四美项目,支持扬州大运河文化展示建设;与常创集团、常州钟楼区共研推进设立大运河文化城市更新基金,服务常州城市文化提升及常州三杰红色旅游资源打造。

  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大运河世界遗产、国家工程和文旅大发展及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的持续需求,以运河为媒,为运河而谋,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快车道中稳步行进。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继续承担好基金管理人使命担当,加强服务和风控管理,深入研究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打通文旅产业链,力争落地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提升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大运河基金和文化带建设的先行探索和引领示范效应。(唐杨 颜颖 何纬洁)

延伸阅读:

关于《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苏州篇
重游运河图二十八—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