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具江南风韵的油纸伞、古色古香的月亮门、高高挂起的荷花灯,9月23日,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六大主题展区之一的运河非遗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展,以“非遗大观园”的形式,为观展者呈上一道别具风味的“非遗大餐”。

  运河非遗展展馆面积3839平方米,以“走进非遗,感悟生活”为主题,以“游园”形式为载体,将“吃、住、行、游、购、娱”与运河城市特色非遗项目有机结合。大运河沿线城市的76个非遗项目、近千件作品在此次非遗展中集结。

  整个展览被打造成一个“非遗大观园”,观展者在游览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展演、传统工艺展示、非遗体验及非遗文创、直播带货等形式,全方位感受到运河非遗之美。

   苏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惠芬、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元新、雕版印刷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义时等九位非遗大师,现场展演大运河边诞生、传承的非遗技艺。除江苏外,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浙江等运河沿线省市,也各自展示了景泰蓝制作技艺 、唐三彩烧制技艺、 杨柳青木版年画、天津泥人张、畲族彩带编织技艺、德州(齐河)黑陶烧造技艺等17项非遗项目。

  此外,“非遗大观园”还运用AR交互技术等数字科技手段,结合LED屏、展板和视频等形式,情境化、全方位展现大运河沿线城市非遗保护的最新成就,展现非遗与大众生活的密切联系、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发展、非遗传承魅力和创新活力。(记者 崔雯雯)

延伸阅读:

关于《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苏州篇
重游运河图二十八—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