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联合国于2021年8月25日发行《2021世界遗产——桥梁、运河和铁路》邮票,全套6枚,其中第二枚是我国的大运河。

  中国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脉络,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此次发行的1.2美元面值的中国大运河邮票表现的是扬州大水湾公园,发行量9万枚,同时推出小本票,发行量5700册,主图为左起徐凝门桥,右至柳叶桥那一段扬州古运河,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现在扬州境内的运河与2000多年前的古邗沟路线大部分吻合,与隋炀帝开凿的运河则完全契合,从瓜洲至宝应全长125公里。其中,古运河扬州城区段从瓜洲至湾头全长约30公里,构成著名的“扬州三湾”。这一段运河最为古老,可谓历史遗迹星列、人文景观众多。我国曾在2009年9月26日发行《京杭大运河》特种邮票1套6枚,第5枚是扬州水路交通信号塔——古运河文峰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