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负责施工的京杭大运河沧州段生态修复改造提升工程23日贯通,标志着这项工程取得重要进展。据统计,项目部技术小组累计改进工艺工法11项,创新工艺2项,使用新设备4件(套),多项技术成果受到上级表彰。

  技术人员总结制定的“覆盖+智能养生”绿植种植方案,采取土工网、遮阳网覆盖减少绿植蒸发量,电子温度仪、湿度仪实时监控气温、土壤湿度数据,及时洒水、补水等措施,将草坪成活率、喷薄草籽发芽率均提高到95%以上。

  马拉松赛道是本项目的关键性工程。由于雨季影响,土方含水量大,极易出现填料压实不均等质量问题。技术小组反复论证,决定采用含水率低、承载力高、压实性强的级配砖石替代石灰土,作为马拉松段路基填料。结果表明,通过采取新工艺,极大提高了路基施工质量。

  京杭大运河沧州段长约215公里,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中部,南北贯穿沧州市域,保持了历史河道的原始形态,具有重要的人文历史价值和生态环境价值。(记者矫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