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京杭大运河沧州段堤顶路建设中,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技术人员大力开展科技攻关,着力打造环保工程,累计改进工艺工法11项,创新工艺2项,使用新设备4件(套),让大运河生机盎然,成为融绿化景观、生态功能、体育文化为一体的城市生态走廊。日前,堤顶路工程沧州段贯通,提升改造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项目经理秦永胜介绍,长500公里的大运河沧州段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中部,南北贯穿沧州市域,流经吴桥、东光、南皮等8个县市区,在京杭大运河流经的20个城市中里程最长。四公司负责建设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及生态修复提升项目——中心城区运河双侧46公里堤顶路工程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户沧州的首个国家级大运河项目,也是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公园重点项目。

  绿色生态是大运河堤顶路马拉松赛道的最大特色,绿化方案是整体项目设计中的“点睛之笔”。按照海绵城市、低碳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标准,项目部设计人员加强科技攻关,不断改进设计方案,广泛引进创新复育水系蓝网和绿道系统,增加城市绿化面积,预留城市通风廊道,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城市、保水透水型城市。

  如何在千年运河生态环境改造提升中,既彰显现代气息,又不失历史本色?为此,技术人员依托运河文化,注重与运河文化带四大功能区相融合,让这里成为非遗文化聚集区。他们在实施道路照明方案设计上以“华韵”为主题,展示传统灯笼造型,融入沧州武术之乡剪影,弘扬武术文化,另外,以“荷韵”“华灯初上”等为主题,将沧州铁狮子融入灯型,搭配古色古香的灯笼形态,彰显沧州的历史韵味。

  针对运河沿线老旧小区多、场地环境复杂的特点,技术人员使用植草沟、雨水花园、渗水舒布洛克砖铺装相结合等方式,通过溢流式雨水井和排水管道将地表雨水收集汇总到市政管网系统进行疏解、利用,使得地表雨水不直接进入运河,保护了运河水系健康。针对人民公园片区、清风楼片区、御河片区等6个片区,充分利用现有地形,运用海绵城市技术,突出“立体”绿化,搭配适景乔木、保水下木、渗水铺装等,营造优美的赛道环境,打造了一条融绿化景观、生态功能、体育文化为一体的城市景观大道。

  马拉松赛道是本项目的关键性工程,也是道路工程中填方数量最大的一段。由于雨季影响,土方含水量较大,极易出现填料压实不均、弹簧土等质量问题。技术小组根据各种填料的综合优劣情况,最终采用不易受降雨影响、含水率低、承载力高、压实性强的级配砖石替代石灰土,作为马拉松段路基填料,该方案经业主同意后立即进行了实施。结果表明,通过采取新工艺,施工工期缩短,同时,极大地提高了路基施工质量。

  由于气温高、蒸发量大,大量绿植播种后成活率较低。技术人员同绿化作业工人共同探索、创新,制定出了一套“覆盖+智能养生”新的绿植种植方案,采取土工网、遮阳网覆盖减少绿植蒸发量,电子温度仪、湿度仪实时监控气温、土壤湿度数据及时洒水、补水等措施,将草坪成活率、喷薄草籽发芽率均提高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