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城市心脏、运河之畔,无锡运河汇这一重点文旅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游客集散中心”正式向公众开放。同时,“重返始终”艺术季作为运河汇首秀活动也在当天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主办, 无锡市委市政府、梁溪区委区政府等领导以及各界代表近200位嘉宾出席了活动。

  今年,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全面启动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 计划将于2023年完成创建。度假区总面积约9.85平方公里,规划提升改造项

  目约40个,涉及城市更新、文物保护、环境治理、景观提升、文旅开发等方面。度假区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品质、为存量资源注入活力、塑造慢交通文旅街区、打造特色城市文旅产品、构建高品质公共开敞空间、提升出行满意度等。全面升级后,一个繁华、绿色,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将成为彰显无锡城市文化的重要名片。

  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把度假区建成为全域联动发展、文旅产业发达、文化创意活跃、符合多元经营、旅游设施齐全、低碳绿色智能、环境优美宜居的全国第一个国家级都市型文化旅游度假区,以创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南运河段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推进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高质量、高品位、可持续发展。

  作为无锡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规划中的重要板块,运河汇承担了打造古运河文商旅新名片的重担。运河汇是无锡华侨城联合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地铁生态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无锡古运河核心区打造的文商旅项目。项目位于无锡的核心地带,以古运河为中轴、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为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 4.3 万平方米,保留了部分原无锡钢铁厂老厂房主体,利用工业遗产价值进行改造,此次开放的“游客集散中心”便是由老厂房改造而成,承担了古运河无锡段的水陆客运功能,未来,将与清名桥景区实现水陆双线无缝对接。

  据介绍,运河汇项目作为无锡未来城市文化会客厅,以“文旅”为核心,涵盖文化、商务、零售、餐饮、休闲等多重功能;以文化、体验、探索、社交为内核,对应的功能板块分别有文化山谷、集盒购物中心、水岸新里、高街、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古运河风光带自身配套,为古运河旅游度假区注入更多文化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也将成为区域性的文化活动聚集地,在无锡古运河“文商旅”融合的靓丽风光带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7月2日,运河汇项目荣获了“江苏省 2021 年度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奖补”,这也是对项目各方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和美丽宜居建设的肯定。“游客集散中心”的亮相,点亮了千年运河文脉,也让人们触摸到了“运河汇”这一城市客厅无界生活的模样。与“游客集散中心”携手而至的,是“重返始终”无锡运河艺术季开幕活动——先锋艺术展、音乐人演出、青年沙龙、体验式工作坊、小型派对……这场勾连千年运河文明和先锋艺术生活的派对,是运河汇对“第101种生活”的理解,更是推动人们想象另一种生活的执着。

  “游客集散中心”作为运河汇这一城市会客厅率先亮相的部分,承载着人们对无界生活的期待,而一场“重返始终”的运河汇艺术季开幕活动,更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多维生活的入口。

  为期3天的开幕活动由“城市火焰”开幕仪式、“自在河流”艺术展览、“自然再生”表演派对这三大板块组成。在“城市火焰”开幕仪式上,不仅有摩登天空旗下厂牌“soundblanc 白”进行氛围音乐表演,更有以“公共空间美学与城市新生”为主题的沙龙。“自在河流”艺术展览则邀请了 20 多家全国各地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通过平面、装置、影像等多种形式展示他们特立独行的艺术作品,不仅有 Homer&Dreamer 工作室、“一只脏猴”等机构和艺术家带来的插画作品,也有“联邦走马”“雜質”等工作室打造的独特文创,更有视觉设计师周恺睿等艺术家带来的装置艺术和实验短片、“假杂志”工作室带来的先锋影像展。“自然再生”板块则囊括了音乐表演、青年沙龙、古籍修复体验等艺术活动, 万晓利、“法兰克福头盔”乐队等音乐人,带来了风格各异的表演,“假杂志古籍修复工作坊”则让参与者体验到了与古籍对话的奇妙感受。

  据了解,此次运河汇“重返始终”艺术季唯一官方预约通道为“华侨城运河汇”公众号,关注公众号即可获取更多活动信息,解锁艺术季游玩攻略。无锡运河艺术季将持续到今年 12 月,期间“运河夜话”“国际青年艺术周”“首届运河咖啡文化节”“秋季生活节”等各类艺术活动将强势登场,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