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跨越千百年的历史文化遗存重放异彩,让古老的文化文明之光燃起新的火焰,河北沧州对大运河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并重,打造别具特色的历史人文景观,建设旅游佳境胜地。

  在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工人们正在忙碌地铺设草坪,为修复区增加更多的绿色。展示区面积约1200亩,其中整体草皮铺设面积约825亩,不仅可以满足市民休闲,还可用于展览展示及举办大型活动。

  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建设以来,保持了河道原有的河势和形态,精心配置了乔灌花草等植物,形成了层次丰富、疏密有致的景观序列,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大运河公园”。开园以来,许多老人都喜欢来这儿遛弯儿,孩子们更是快乐地在草坪上嬉戏。这里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沧州市民

  领着孩子出来玩儿,这特别豁亮,空气又好,带孩子上哪儿玩都行,一玩儿玩半天。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京津文化、燕赵文化、齐鲁文化、淮扬文化和吴越文化等有机相融的整体。大运河沧州段全长215公里,打造沧州大运河文化带,是建设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沧州市文旅局将大运河沧州段沿线众多的文化遗存、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全力建设具有沧州特色的“大运河一号风景道”。

  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连卿

  一是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好,我们组建了专业的队伍,大力实施文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二是把大运河文化脉络传承好,我们按照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建设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大运河文旅服务中心等一批精品的项目。三是把大运河文化资源利用好,目前,沧州运河的堤顶路已全线贯通,今年运河还将增加通航、观光等功能,这条内涵丰富的旅游风景道将成为老百姓的乐享之地。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也把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组织专家和沿运河各市高标准规划文旅项目,全方位做好文保工作。还通过鼓励和引导沿岸城市,依托大运河特色文化资源举办历史文化体验和民俗节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