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河北省吴桥县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将其作为改善城乡品质、提振发展精气神、发掘文化资源、调优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统筹产业、城镇、生态、交通、文旅各项功能,着力构建最美运河生态系统。

  日前,河北省吴桥县南运河堤顶路硬化二期工程全面实施,在吴桥县桑园镇小第八村的大运河堤顶路段,记者看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忙碌作业,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

  河北省吴桥县水务局副局长 金国辉

  我身后就是我们堤顶路硬化二期工程的施工现场,这是我们投资900万元,对原有硬化路段进行的升级改造,目的就是为了标准统一,贯通一致,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六月底前全部完工。

  近年来,吴桥县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力实施大运河生态治理和修复,重点实施了堤顶路硬化、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拆迁拆违、文物保护等多项工程,为吴桥的百姓绘就一幅大运河的美丽画卷。

  河北省吴桥县安陵镇徐家口村村民

  堤顶路也修好了,这运河也重新修复了,也来水了,老百姓现在地也浇着了,这个每天,你看这个每天走路的来观赏的人也不少,每天都有几十拨,晚上村里老百姓上来以后大堤上遛弯,都挺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吴桥县高标准实施南运河吴桥县段补水河道清理整治和吴桥县南运河堤顶路硬化两项大运河治理修复提升工程,以运河之泥筑运河之堤,将堤顶路硬化与河道清理整治有机结合,把运河清淤土方全部用于险工险段修复和堤顶路拓宽。目前,运河清淤和堤顶路硬化一期工程已完工,堤顶路硬化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工程将于6月底完工。

  河北省吴桥县水务局副局长 金国辉

  堤顶路路面宽度为五米,两侧都是由天然的路缘石铺设,上面是黑色的玄武岩罩面,可以说做到了耐用坚固和美观相统一,打造精品工程。

  吴桥县在工程建设中突出功能效益多样化,河道清理整治保证了行洪和输水安全,大大提高地下水压采能力,形成了连续景观水面,达到生态良好的水环境。同时,将大运河修复工程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充分利用运河大堤两侧“拆促畅增优”腾出的建设用地和一般用地,谋划建设燕赵风情园、运河人家小吃一条街、运河“五季”等一批文旅项目,助力打造杂技文化旅游名城。

  河北省吴桥县水务局局长 尚兴磊

  目前,正在谋划建设驿站,安装5G网络,真正实现汽车无人驾驶,打造高标准国际马拉松赛道,收到交通、旅游、景观多重效应。为实现南运河堤顶路与105国道的连接,我县谋划了六条连接线,设计宽度六到八米,总投资1573万元,目前正在招投标,九月份实现竣工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