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大会18日在江苏扬州举行,这是继2017年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创设以来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来自比利时、荷兰等国的知名专家、运河古镇代表和中国大运河沿线的30多个运河古镇代表聚首扬州大运河畔,共同畅谈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共同交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运河古镇的可持续发展,共同研讨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的深化和创新。

  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执行副主席、扬州市政协主席陈扬在大会上致辞时说,“运河是我们祖先的伟大创造,是人类历史文化遗产,在人类发展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中国的情况看,一部运河史,就是半部中华文明史,中国大运河通江达海、开放包容,成为南北经济、政治、文化的联系纽带,也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沟通枢纽。从世界范围看,全球有1000条以上的运河,分布在50多个国家,沿线座落着4000多座城市、上万座古镇以及数不胜数的历史文化遗存,构成了蔚为大观的世界运河文化景观。”

  “运河古镇是最能体现运河文化遗产内涵和价值的重要载体,古镇随运河的开凿而兴起,因运河的提升而发展。”陈扬表示,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必须高度重视保护与利用好、建设与复兴好大运河沿线的古镇。

  据了解,WCCO在2017年创设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发出了《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扬州倡议》,提出“运河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古镇文化空间的拓展与延伸,运河古镇的开发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的合作精神内涵。

  “运河古镇承载着漫长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各国靓丽的国家名片。通过羊角村,我们看到了荷兰人民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我们也从斯特拉斯堡独特的建筑风格了解了法、德文明交汇碰撞产生的火花。中国大运河流经之处也孕育了许许多多的古镇,许多古镇至今仍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勃发着盎然的生机。这些古镇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富,是世界了解中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一扇窗口。”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詹永新在大会上致辞时表示,要利用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向世界展现全面真实的中国,不断地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这是一场有关世界运河古镇思想火花碰撞的盛会、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在主旨演讲环节,荷兰绿港设施农业全产业联盟、荷兰骑士集团总经理富君豪(Fulco),荷兰铪科农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林莆斌(LinPubin),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执委张琦分别以《荷兰可持续农业发展》《中荷精准农业产业园项目》《运河城市的绿色设计与绿色经济》为主题作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