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至24日,第二届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暨2021中国大运河“驰骋文旅”启动仪式将在镇江举行。

  拥有丰富大运河文化资源的镇江,如何借力本次活动,打造大运河镇江城区文化旅游品牌?4月19日,镇江高专文旅学院副教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镇江分院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兴认为,可从沿江游、沿河憩、“江河渡收眼底”三个板块发力。

  目前,大运河江苏段沿线有8个城市,其大运河文化旅游各有不同的定位与特色。钱兴介绍,徐州是“大汉雄风、豪情运河”,淮安是“漕运古都、漕运之城”,无锡是“太湖明珠、甜美运河、江南水弄堂”,苏州是“天堂苏州、苏式运河”。“大运河镇江城区段旅游品牌建设可围绕‘江河交汇看镇江’进行,具体品牌路线广告语可设计为‘沿江游、沿河憩、江河渡收眼底’。”

  沿江游

  沿江游,主要是为游客提供乘坐游船和下船游览相结合的旅游方式,也可安排乘坐旅游专线巴士游览,沿途设置站点。钱兴认为,开展“沿江游”既能突出大运河镇江城区段的特色与亮点,又能较好地利用目前已有的资源条件,从而取得较好的旅游效果。

  长江水流动力的不均衡导致京口港一带泥沙淤积、长江主航道北移,金山湖西北侧的引航道闸和焦山附近的焦南坝闸之间原来是长江主航道的一部分,现已形成宽阔而平静的湖面,不再通航,而西津渡、京口港、新港、新河街、甘露港都在这一水域的南岸,自西向东排列,直观地展现了因运河而兴的历史变迁。

  目前,发展较为成熟的镇江三山风景区(金山、焦山、北固山)也在长江沿线,因此在现有的基础上开展沿江游较有可行性。钱兴说,可以设计这样的旅游路线:金山公园——白娘子爱情文化主题公园——西津渡古街——京口港(京口闸遗址、陆小波故居)——新港(新河街,商贸文化主题博物馆——北固山(甘露口、铁瓮城)——焦山——丹徒口——谏壁口等。

  沿河憩

  沿河憩,主要是针对流经镇江市区的古运河沿线进行设计。钱兴说,古运河岸高水低、河道狭窄,开展水上游较有难度,但进行游憩型廊道建设的条件相对比较成熟。“虽然大运河镇江城区段未被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项目,但可参考已经列入的河段提出的保护范围进行规划。”

  沿河憩,要坚持还河于民的理念,从服务本市市民为主逐步拓展到服务外地游客。对此,钱兴进行较长时间的思考,建议休憩路线可从古运河入江口至丹徒闸,沿线亮点可以包括:平政桥——新河街——宋元粮仓遗址——河滨公园——中山桥——珍珠桥——珍珠广场——虎踞桥——宝塔山——都天庙——运河广场——丁卯桥——丹徒闸等。

  建沿河全线贯通健身步道,靠近民居的一侧可建成非遗文化展示廊道,增加体验区与互动区,穿插小型博物馆和文化景观小品,让游客可走、可游、可看、可购、可留。钱兴说,具体规划可借鉴国内苏州、杭州等大运河城市以及美国伊利运河文化遗产廊道的成功经验;同时参照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夏锦文提出的“水—岸—城”三位一体的大运河文化建设路径,即水是灵魂,岸是经络,城是明珠,要清净运河水、保护运河岸、复兴运河城。

  江河渡收眼底

  “江河渡收眼底”的设想是乘坐热气球,空中看运河。钱兴解释,这一项目既可以满足旅游市场很多年轻人的消费心理,又可以让游客从空中观看多口入江的文化资源群。“特别是,可以看到古运河蜿蜒流过镇江市区,最后经新港口流入长江后与长江交汇的独特风貌,这也是国内唯一可以看到的宋代开凿的运河故道入江口,是其他城市的运河所不具备的特色。”

  “另一方面,北岸的瓜洲、世业洲地势平坦,可设置热气球升空或降落点,在游览过前面两条线路之后进行一次总结性的空中俯瞰,这条线路涵盖两条线路的精华,视野独特,效果可期。”钱兴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