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在聊城市举行山东省图书馆供图

3月31日,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在聊城市举行,共商山东省大运河文化带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五市公共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大计,助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江涛,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刘欣,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庆涛,大运河五市图书馆馆长,聊城各县(市、区)图书馆馆长参加活动。大会由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书记陈清义主持。

2020年12月,中共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实现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突破的目标,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公共图书馆覆盖率、利用率,提供更多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全长645公里,贯穿山东省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五市,是横跨鲁西地区的一条重要的生态景观带,也是一条特色鲜明的文化遗产带。

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是提升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具体举措,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的创新性合作。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提出,要将联盟打造成具有高度能动效应的合作平台,多研究、多共享一些新理念、新举措、新技术,形成创新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充分发挥各市馆的统筹作用,提升整体服务效能,为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周江涛在致辞中表示,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对聊城书香城市的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及文献和数字资源的共享,具有非凡的意义,将会有力的促进地市之间交流合作,实现图书馆资源共享,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的成立将推动沿线五市公共图书馆资源整合共享、纵向流动、跨区延伸,为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集群乃至整个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快捷、强大、切实、有效的文化支撑和文献保障,全面推进全民阅读、图书馆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文化传承等服务职能,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大会宣读了大运河(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章程。山东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显世,济宁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刘欣,分别作了《打造齐鲁特色阅读推广体系,推动全民阅读》《他山之石:山东们向国外图书馆学习什么》专题报告,并与现场人员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