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三湾风景区位于扬州古运河三湾段,以运河三湾及周边湿地风光为依托,因地制宜配置人文景观及休闲设施,形成了大型生态人文景区。日前现场采访时看到,如今在运河三湾风景区,扬州大运河博物馆及附属工程最后一座塔吊已拆除,土建全部完工,开始全景呈现;旁边,另一项重点工程项目、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已全面开启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三湾景区将呈现两大全新景观。

  大运河博物馆

  最后一座塔吊拆除,土建全部完工

  日前在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看到,工程最后一座大型塔吊已经拆除,这标志着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大型施工画上圆满句号,土建全部完成。

  施工人员介绍,塔吊拆除后,大运塔得以全景呈现在世人面前。看到,塔以现代材料演绎唐风古韵,纤细秀美,极具扬州特色。大运塔矗立在古运河边,是运河沿线最“年轻”的一座塔,也是扬州首座以钢结构为主体建设的宝塔。

  “大运塔地下1层,地上明层9层,同时有2个暗层。”邗建集团钢结构公司负责人告诉,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大运河博物馆去年下半年基本建成,目前正进行道路绿化等各项配套工程施工,同时进行内部布展。

  据了解,扬州大运河博物馆是保护、展示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博物馆为唐代建筑风格,采用巨型船只造型。大运塔以唐塔风格设计,距离文峰寺文峰塔1.2公里,距离高旻寺天中塔4公里,三塔一线,将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文化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和大运塔本来是分离隔开的两座建筑,但在博物馆和大运塔中间建设了一座今月桥,从大运河博物馆顶层可通过这座廊桥走进大运塔,登上宝塔最高层,饱览运河三湾美景。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

  已全面开启建设,计划今年7月开放

  在大运河博物馆东侧,又一项重点工程项目、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已经全面施工建设。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位于运博路以北沿线、大学南路以西、开发路以南、大运河博物馆以东区域,七里河从场地中间穿过。在施工现场看到,整个工程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10多台挖掘机正在现场奋力开挖,30多辆渣土车来回穿梭;而在施工区域,几台大型塔吊已经安装完毕,即将展开土建施工。

  从现场展示的效果图上看到,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内建筑群虽然高度不高,但极具古建风韵,同时采用扬州传统建筑的院落式布设,有庭院、长廊、小广场。更吸引人眼球的是,建筑群充分利用七里河从中间穿越的优势,围绕水来做文章,建筑依水而建,园内小桥流水,呈现出“水街”风韵。

  “我们将调集精兵强将,加班加点施工,力争4月底整个建筑群主体建成,6月底完成整个项目施工。”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和大运河博物馆计划今年7月双双对外开放。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展示扬州运河文化和非遗文化的又一重要窗口。”专家介绍,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作为大运河博物馆的重要旅游休闲配套项目,将在充分展示扬州文化底蕴的同时,结合文化旅游需求,打造集非遗、文化艺术、旅游等为一体的文化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