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支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苏鲁边界、运河两岸的一支著名抗日武装。作为参加运河支队革命战士的后人,胡军英十几年来为宣讲运河支队英烈事迹奔忙不停,让一段段不为人知的抗日故事,走进了寻常百姓的家中。

  胡军英的父亲曾是运河支队最小的抗日战士,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她从小就听着父亲讲述运河支队的故事,对运河支队的英勇抗日事迹耳熟能详,希望以后有机会将父亲的革命经历写出来,留下老一辈革命家为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故事,供人们怀念、警醒。

  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胡军英来到了由徐州民营企业家胡大贵正在筹建的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为充实纪念馆馆藏,此后的十几年,她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抢救性地收集了大量史料和珍贵文物。同时,她还以徐州市贾汪区为宣讲中心,长期坚持在徐州各条战线上宣讲运河支队的红色故事。

  贾汪区自从2018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演+问”活动以来,胡军英就是宣讲团的主力成员,许多重要的宣讲任务都有胡军英的身影,已经成为贾汪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宣讲团里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有2万余名党员听过她的党课。她帮助运河支队烈士后代寻找到父辈生前战友的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拍进纪录片《我眼中的八路军》一片中。

  “如果我不去宣讲,这些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就可能淹没。”胡军英说,运河支队在抗日战争时期战斗在苏鲁大地、运河两岸,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战事业谱写了光辉篇章。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就是要让革命英雄故事走进寻常百姓中间,引导人们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