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大运河,保护地球村”国际青年学生研学活动10日在江苏扬州大运河畔京杭之心举行,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刚果(布)等13个国家的50名留学生相聚在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永久会址,喜庆中国年,共叙运河情。

  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和申遗牵头城市,2500多年前吴王夫差在扬州开凿古邗沟,拉开了中国大运河的序幕。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大运河,不仅是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更是中华文化的一张生动名片。

  “今天,50名国际青年学生参加运河研学,我们不仅希望大家欣赏运河芳华,追溯运河记忆,更加希望大家通过运河这一媒介,担当好运河文化国际交流的使者、行者和歌者。”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副主席张福堂称,WCCO联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此次研学活动,旨在让国际青年学生了解中国大运河的深厚文化内涵,感悟生生不息、奋斗进取、开放包容的中华精神。

  “洋学生”喜庆中国年。 杨丽 摄

  “洋学生”喜庆中国年。 杨丽 摄

  一部扬州运河发展史,几乎就是一部扬州发展史。运河哺育了扬州,是扬州的“根”,见证了扬州的繁华与兴盛。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说,“本次研学恰逢牛年春节前夕,以‘喜庆中国年,共叙运河情’为主题,带领国际青年学生深度感知‘运河扬州’‘文化扬州’‘美食扬州’,领略‘世界运河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的魅力。”他现场冀望同学们把这份求学经历转化为最宝贵的记忆,成为大运河历史的记录者、运河文化的传播者和大运河保护的践行者。

  “运河的水很清,岸边的古建筑很美,我感觉自己像是在一幅画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姑娘维佳,刚登上游览古运河的水上巴士就迫不及待地拍照分享到了她的“朋友圈”里。

  在活动会场,挂起了中国结、红灯笼,喜气洋洋,年味儿浓浓。一群戴着红围巾的国际青年学生手拿毛笔,兴致勃勃地写春联、写“福”字,他们感受到浓厚温暖的“中国年”氛围。

  “本次研学之旅虽然只有短短半天时间,但是活动安排得很丰富,我们不仅欣赏到了新春扬州的美丽风光,更是近距离接触到了灿烂的运河文化;我们还学习了传统书法,书写了‘福’字和春联,诵读了经典诗词,手工制作了年味美食,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来自俄罗斯的一位留学生表示,此次研学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和感悟运河精神的同时,还收获了彼此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