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浙江绍兴环城河畔灯光亮起,载满游人的画舫驶离码头,波光粼粼之间洋溢着新春年味。

  “第一次感受中国年,文化味很浓。”赏诗歌、看美景、品黄酒,来自乌克兰的安娜·瓦欣娜携几位外国朋友登上游船,感受夜色里的“浙东唐诗之路”。

  一年前,安娜·瓦欣娜来到浙江(绍兴)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创业。这个新春假期,她和大多外国创业者一起,在中国体验了一把“文化年”。

  文化游是不少民众选择的过年方式。作为诗词文化圣地,2019年底,浙江提出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简称:“四条诗路”),意将浙江诗意的生态打造成为游客“打卡地”。

  今年春节,留居中国各地的外籍工作者、台商台胞、异地就业者们纷纷走出家门,沿着古道寻找年味。截至2月17日(正月初六)15时,浙江重点景区春节假期游客累计接待量887.63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2.33%。

  “行万里路胜过万卷书。”首次在大陆过年的台商亦展,今年春节带着一家人来到浙江,走古桥、看古镇,在游人如织、如画山水之间品味别样年味。

  亦展专注两岸文创事业发展,在其看来,大陆值得台湾年轻人游玩,比如灿烂的诗词文化,不仅能让诗路变“网红”,还能帮助台湾青年了解中华根脉。

  大运河诗路依托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水上的诗路”为不少留浙过年人员增添了别样年味。

  “运河沿岸,古建筑挂满红灯笼,夜晚五彩缤纷……‘一湾碧水枕千家’的江南水乡画卷尽收眼底。”步行于杭州拱宸桥,26岁的李沁感慨。李沁来自北方,平日里忙于工作,少有时间领略城市风光,“没想到‘第二故乡’也有浓浓的年味。”

  除了异乡人自发“打卡”,浙江“四条诗路”上的诸多景点还推出“新春大礼包”,尽显“诗路上的年味”。

  作为钱塘江诗路的一颗“明珠”,千岛湖春节里实行“免票”政策,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段,绍兴扮靓各个景点,推出外地留绍人员景区免费游、公交免费乘等暖心举措……

  浙东唐诗之路贯穿浙江多地,全长近200公里。451位诗人曾在这里留下1500多首唐诗,是中国诗歌史上的奇景。绍兴新昌县城一侧,一幅125米的国画长卷墙绘十分惹眼。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该画作名为《浙东唐诗之路》,绍兴山水画家历时6年创作,运用多种创作手法还原了70多个人文景观。

  遂昌县地处浙西南山区,是瓯江山水诗路的重要一段,“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在此留下丰富的戏曲精粹。春节假期,代表性景点——汤显祖纪念馆实行全天开馆。该馆管理人员陈芳林说,小小的明清风格大院每天可迎来数百位游客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