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是一家集文化、教育、房地产、金融、网络、大健康产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

  自1997年成立以来,受到了社会各部门的支持与关怀,在董事长谷建华的带领下,肩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秉承着“纳百川之势,兴文化伟业”的企业理念,凭借对文化发展的前瞻意识,完成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工程。

《古运回望图》画卷创作研讨会留影

  《古运回望图》全卷长210米,高0.83米,以中国画兼工带写的方法创作,浅绛小青绿,从北京皇城、通州开始,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至余杭结束。以大运河鼎盛时期的明代中兴时期为历史背景,反映大运河上下督运盛况为主线,以精心刻画沿线著名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为描写对象,艺术地表现绵延1794公里,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市井、民风、民俗、建筑、商业、贸易、环境、风景名胜等多侧面描绘六百年前祖国大动脉的繁荣景象和明代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百业兴旺、万国来朝的盛况。

(原著图说老大运河——古运回望)

  《图说大运河——古运回望》

  ◆规格:平装:16开,双色,210页,正文100g轻型纸。

  ◆图书由中国书店出版。

  《图说大运河——古运回望》及《图说老北京——京门九衢图》均为大运河翰林文化藏书系列,亦采用图文形式,以详实文字加上微缩版《古运回望图》从北到南,完成了京杭大运河的整体描绘。并以详实的史料讲述了运河沿线各区域地标建筑及风物,说是运河沿线“小百科”也不为过。

《古运回望图》收藏证书

《漂来的北京》图书

  《漂来的北京》

  ◆规格:平装:16开,双色,210页,正文100g轻型纸。

  ◆图书由中国书店出版。

  《漂来的北京》以古时漕运文化为背景,通过对大量史实书籍的研究,将古时人民通过利用大运河将全国的各种物资运输到运河沿岸各城镇及京城,一条大运河见证了沿岸各城镇的兴衰史实,在当时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人们利用水利来运送各种衣、食、住、行所需,一条河流让南北商贸互通,国家蓬勃发展,尤以唐、明、清时尤盛。

《古运回望图》光盘

  《古运回望图》光盘

  ◆《古运回望图》制作解说。

  《古运回望图》光盘由著名主持人陈铎老师配音讲解,通过陈铎老师浑厚而亲切,朴实自然的声音,将长卷从起思、定义、采风、制作等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以及全体创作人员的酸、甜、苦、辣、咸的五味杂陈娓娓道来。跨世巨作得以问世,离不开全体创作人员的辛勤劳苦,此光盘的出版感谢所有参与的创作者。

  |编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