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是一家集文化、教育、房地产、金融、网络、大健康产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自1997年成立以来,在董事长谷建华的带领下,肩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秉承着“纳百川之势,兴文化伟业”的企业理念,凭借对文化发展的前瞻意识,用文化的力量感召人们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为报效祖国的力量,完成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工程。

(《古运回望图》首展合影留念)

  《古运回望图》全卷长210米,高0.83米,是以中国画独特的散点透视手法加以现代水墨运用融为一体展现世人。长卷以明代历史横切面角度展示历史,翔实历史资料为基础,以东便门、通州古城为起点,曲折南下至余杭结束,艺术地表现绵延1794公里,运河两岸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文化等繁华景象。

  《京门九衢图》精装折页

  ◆采用100g特种纸等比微缩长卷,全长68米。

  ◆国家博物馆颁发的带编号监制证书。

  ◆规格:260×370。

  ◆材质:刚宣纸。

  ◆数量:1600套。

  收藏价值

  ◆中国第一幅展现“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的辉煌巨作。

  ◆《古运回望图》是继反映清代北京以护城河为纽带的城门文化全景图《京门九衢图》之后的姊妹篇,画芯高83公分,全长210米,是目前已知最长的中国画水墨长卷,业已申请世界吉尼斯记录。

  ◆数百位国家一级美术画师、数十位当代“国宝级“工艺美术大师呕心沥血之结晶,实为我国当代成就最高的水墨工笔巨作。

  ◆中国国家博物馆全程权威监制,具有极高收藏价值。

  ◆由著名书法家、美术评论家“沈鹏”为长卷《古运回望图》题名。

  绝版限量、验证购买、品牌专利、仿制必究

  全球限量发售,统一编号,并配有中国国家博物馆监制证书,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旅游局、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旅游局收证书。

  《古运回望图》简装折页

  ◆采用100g特种纸等比微缩长卷,全长32米。

  ◆国家博物馆颁发的带编号监制证书。

  ◆规格:120×250。

  ◆材质:雅宣纸。

  ◆数量:1600套。

(著名书法家沈鹏题字)

  创作背景

  《古运回望图》该图以大运河鼎盛时期的明代中兴时期为历史背景,以反映大运河上下督运盛况为主线,以精心刻画沿线著名人文景观、民风民俗为描写对象。全卷长210米,宽83公分,以中国画兼工带写的方法创作,浅绛小青绿,从北京皇城、通州八里桥、燃灯塔及张家湾码头开始,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至余杭结束。

(《古运回望图》首展留影)

  全卷以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为依据,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市井、民风、民俗、建筑、商业、贸易、环境、风景名胜等多侧面描绘六百年前祖国大动脉的繁荣景象和明代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百业兴旺、万国来朝的盛况。以生动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为题材,着力刻画当时南北漕运的全过程,构筑典型场景及人间百态,突出当时的船文化、制造业、工商业、服饰特色及南北贸易,描绘运河两岸的壮丽风光。

(北京通州古城--燃灯佛舍利塔长卷赏析)

  整个画面设25个段落,共涉及风景名胜100余处,南北贯通,起伏跌宕,风情各异,美景连珠。各类船只千余艘,官、宦、士、农、工、商、纤夫、船夫、搬运工,三教九流、五行八作,各类人物数万人。长卷情景交融、天人合一、自然成趣、艺术精湛,堪称一件“一条运河贯穿南北,半壁河山尽收画卷”的长篇巨作。

  |编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