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是一家集文化、教育、房地产、金融、网络、大健康产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自1997年成立以来,在董事长谷建华的带领下,肩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秉承着“纳百川之势,兴文化伟业”的企业理念,凭借对文化发展的前瞻意识,用文化的力量感召人们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为报效祖国的力量,完成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工程。

  《古运回望图》全卷长210米,高0.83米,是以中国画独特的散点透视手法加以现代水墨运用融为一体展现世人。长卷以明代历史横切面角度展示历史,翔实历史资料为基础,以东便门、通州古城为起点,曲折南下至余杭结束,艺术地表现绵延1794公里,运河两岸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文化等繁华景象。

  《古运回望图》精装织锦

  ◆全部选用真丝材质,手工装裱。

  ◆规格:4500×460。

  ◆楠木宝函,历来为上等的木材,黄褐色,不腐不蛀,有幽香,现 

  北京故宫及京城上乘古建多为楠木结构。

  收藏价值

  ◆真丝面料,是相对于仿真丝绸面料而言的,一般指蚕丝,包括桑蚕丝、柞蚕丝、蓖麻蚕丝、木薯蚕丝等。它是一种相当昂贵的面料,广泛用于服饰,家具中,以不易打理和舒适透气闻名。它的亲肤性是所有其他面料都无法比拟的。

  真丝面料根据织物组织、经纬线组合、加工工艺和绸面表现形状的绸品种划分15大类:纺、绉、缎、绫、纱、罗、绒、锦、绡、呢、葛、绨、绢、绸、缂(刻)。其中除纱、罗、绒不论花部、地部组织外,其他大类均按地部组织为根据。每大类绸面都可具有素(练、漂、染)或花(织、印花)的表现。

(古建专家罗哲文、王世江观赏长卷)

  ◆选取苏州花绫。“绫”指斜纹组织的丝织物,面料上会有明显的斜线纹路。质地轻薄,柔软。今天常用来装裱书画。所谓斜纹组织,指的是经纬连成斜线的组织。斜纹组织的经纬交织点少,所以耐用度稍低,光泽度和弹性较高。

  绫类:采用斜纹组织或以斜纹为底的提花组织为主,混用其他组织制成的花素织物,最早的绫表面呈现叠山形斜路,按原料分为有纯桑蚕丝织品,合纤织品和交织品。素绫是用纯桑蚕丝做原料的丝织品,常见的绫类织物品种有花素绫,广陵,交织绫,尼棉绫等,表现在质地轻薄,柔软,用于裱画裱图,可以做四季服装。市面上也直接称斜纹绸。

(古运回望图织绵通州篇赏析)

  ◆八宝带,又叫“八宝丝带”或“丝带”,一种织有传统吉祥图案的锦带,为传统书画装裱配件,用于手卷的缠扎等。一般宽为3分左右(约1-1.5厘米)。

  ◆仿象牙别扣:采用高端玉材,仿象牙精雕细琢而成,上刻祥云中式图案,古意莹然,一种自然灵性与人文精神的结合,渗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底蕴,书香文雅气息扑面而来。

  运河文化丝巾

  ◆全部选用缎面真丝材质。

  ◆规格:1800*700。

  ◆采用独特工艺将画卷完美的展在丝巾上,赋予丝巾更多的艺术美感。

  ◆由独家设计印有《古运回望图》长卷画作的天地盒包装。

(企业文化展示)

  缎面真丝面料

  缎面料的材质是真丝,真丝也叫桑蚕丝,缎面料属于蚕丝面料。缎面属于丝织品,面料的表面平滑有光泽,缎面同时也是绸缎或棉缎制作的原材料。因为材质的不同,缎面的柔软程度也是不同的,它是纯天然真丝非常柔软,也不容易起球。另外缎面的表面平滑有光泽,是丝绸产品中制作技术最复杂、外观最绚丽多彩的产品之一。

  缎属比较好的蚕丝织品,缎的纺织特点是经纬丝中只有一种显现于织物表面并形成外观光亮平滑的丝织品。缎织物最早见于元代,明清时成为丝织品中的主流产品。

古运回望图通州段-通济桥赏析

  |编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