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北京郭守敬纪念馆联合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推进工作办公室与运河沿线10家博物馆一起,为广大青少年群体及其家庭带来在线公益活动“我来啦!大运河”寒假公益在线打卡学习营,通过10天系统学习、组队打卡,创新博物馆社教形式,丰富青少年假期文化生活,带领青少年探寻运河知识、解读运河文化。

  据悉,该公益活动,是为在青少年群体中呈现千年运河的古今巨变及运河城市的风貌变迁,并响应居家过年、就地过年的号召特别策划,参与的博物馆有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宁波博物院、嘉兴博物馆、镇江博物馆、中国漕运博物馆、徐州博物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沧州博物馆、通州博物馆、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北京郭守敬纪念馆。

  活动期间,14位专家学者通过13场在线微分享与1场在线直播,以“一座城市、一座博物馆、一件文物”的独特切入点,讲述了中国大运河沿线的城市风貌、风土人情、运河故事等。活动期间,参与打卡学习的家庭超过3000组,直播参与超过9000人次。同时,该活动在微博展开#我来啦大运河#话题,通过“文物知识卡”、“博物馆巡礼”、“大运河记忆”等互动话题,延伸分享大运河知识、推介大运河主题博物馆,目前,话题阅读量超过5700万,互动讨论量超过3.8万。

  除了听讲座,孩子们更是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无论是手工制作运河之桥、寻找美食中的运河文化,还是设计制作抵御洪水的大坝、以第一人称讲述航行故事……提交出一份份饱含创意、趣味与知识性的打卡作业。来自北京的一位家长表示,通过10天的学习,孩子了解了有关运河的知识。

  据了解,“我来啦!大运河”主题活动并未结束,后续还将有大运河主题公益音频、线下落地展览、亲子主题学习月等系列活动,带领青少年全方位深度认识中国运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