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塘运河见底,上次还是1967年,50多年未遇。”春节期间,北塘大街附近的京杭运河河段,部分区域“惊现”河滩。

  据了解,京杭运河是一条流经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清名桥街道、扬名街道、惠山街道、山北街道和北大街街道等6个街道的省级河道,在梁溪区范围北起锡城运河口,南至曹王泾口,全长14.5公里。

  “这里原是吴桥轮船码头,大洋桥(工运桥)是轮船始发站,吴桥码头是第二站,一个很重要的上下客站。”75岁的黄树鑫是北塘大街的原住民,至今住在附近。“见过黄埠墩被水淹,运河露底还是第一次看到。”一位特地赶来看稀奇的市民说。

  梁溪区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黄埠墩附近地处京杭运河与古运河交汇处,京杭运河大量的航运船只在此拐弯,导致大量泥沙、淤泥在此处沉淀堆积。由于去年以来降水减少,运河水位走低,当前又正值枯水期,导致此处部分河床大面积裸露水面。目前,区水利局已上报市交通局和市水利局以及区政府,将立即实施紧急清淤,并且会在河床边设立警示牌,提醒市民不要“上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