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一十周年》纪念邮票。《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一十周年》纪念邮票是原邮电部为了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10周年,于1958年7月1日发行的志号为纪51的纪念邮票。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该套邮票。

邮票赏析

《共产党宣言发表110周年》纪念邮票全套共两枚,由孙传哲先生设计,孔绍惠先生雕刻,中国近代印刷公司印制。这组邮票共分为两种,分别是面值为4分的马克思与恩格斯侧面像、面值为8分的《共产党宣言》1848年德文版封面。

(《共产党宣言发表110周年》纪念邮票173“马克思、恩格斯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主图为充满睿智、蓄着胡须的马克思和恩格斯侧面像,中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十周年”、“1848-1958”等字样,下面以牡丹为衬托,背景为紫红色。

(《共产党宣言发表110周年》纪念邮票174“《共产党宣言》1848年德文版封面”,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主图为《共产党宣言》1848年德文版封面,上端写着“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十周年”字样,上部左、右两边为“1848”、“1958”字样,下部左、右两边以牡丹作衬托,背景为蓝色。

(《共产党宣言发表110周年》纪念邮票首日封,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发行背景:

《共产党宣言》是科学共产主义的第一部纲领性文件,是共产主义者同盟委托马克思和恩格斯为1847年11月在伦敦召开的第二次代表大会起草的。全书共分4章:1、资产者与无产者;2、无产者与共产党人;3、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4、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派的态度。并于1848年法国2月革命前夕在伦敦用德文出版。《共产党宣言》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著作,正如列宁所说:“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

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10周年之际,原邮电部发行了这套邮票,以纪念这部全世界工人争取自由解放的共同纲领。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创始人介绍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驿文化·主题邮票展览馆创始人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中国网运河频道原主编。

2020年,在谷建华先生的主持策划下,成立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分为7个展区,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简介: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1995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故而使鸡鸣驿“一鸣天下”。

(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明信片,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具有纪念意义,可加盖纪念戳及粘贴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以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书信及邮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票设计印制发行的业绩,彰显了集邮文化的永恒魅力,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纪念封,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加盖纪念戳及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一枚,可以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也可收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陆续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且提供明信片寄递、免费加盖特色纪念戳、旅游研学策划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民俗吃住等服务。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欢迎您,一体化的研学游、吃、住、行让您和家人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休闲时光。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