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11月初,中国邮票设计大师、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顾问阎炳武如约到访北京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在博物馆创始人谷建华陪同下,参观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了解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一同赏析《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

几十年来,谷建华在运河申遗、宣传和保护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让阎炳武大为赞叹,称其无愧“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谷建华(左)与阎炳武(右)相聚北京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创始人、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谷建华始终对文化情有独钟,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一直倾心打造文化产业。

(谷建华先生,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重游运河图》及《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报告》百米书法长卷等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对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京门九衢图》之天安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古运回望图》之通州,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谷建华是通州本土企业家,2010年在通州区建立了通州区首家民营博物馆——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千年运河我为北首,百里长街此作东端"。通州作为大运河的终端码头,集中了深厚的运河文化底蕴,在通州弘扬运河文化,就是弘扬民族精神。

(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分为玉器展厅、瓷器展厅、石器展厅、现代工艺品展厅、古代计量器展厅、陶器铁器展厅、景泰蓝工艺品展厅、青铜器工艺品展厅、运河民俗展厅等26个展厅,更是将历年来的文化成果进行展示并对外免费开放,全力打造运河文化、城门文化。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谷建华热衷收藏,不止体现在民俗文化方面,对集邮也情有独钟,收藏着数万枚珍贵邮票。他在游览鸡鸣驿过程中,联想到鸡鸣驿古城与邮驿的密切关系,萌生将邮驿文化展现给世人,在此地建立邮票展览馆的想法。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内部展厅,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与古城管理处联合建立了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并将珍藏的建国以来的数万枚邮票珍品免费展示,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及邮驿文化。该展览馆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较为珍贵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

(阎炳武,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阎炳武是我国著名邮票雕刻师、设计师、著名画家,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集雕刻、邮票设计、绘画于一体的当代大家,被誉为“国家名片工程师”的邮画双绝大师。

(阎炳武大师设计的北京城门之《北京印花税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阎炳武大师设计的《京杭大运河》,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阎炳武大师设计的《京杭大运河》,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从1980年至今,阎炳武设计邮票达200余枚,如家喻户晓的《中国石窟艺术》高值票、《北京立交桥》《中国皮影》《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黄宾虹作品选》《1996中国—第九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小型张)、《京杭大运河》北京城门之《北京印花税票》、2012年《富贵双连—牡丹极品》《故宫博物院(二)》特种邮票等作品共40余套。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揭牌剪彩仪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谷建华与阎炳武同为京圈文化名人,对京味文化、城门文化、运河文化情有独钟。2021年4月谷建华在位于张家口怀来的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举行剪彩仪式前,邀请阎炳武大师参与仪式,并聘请他为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顾问。仪式当日,二位相见,相谈甚欢,颇有相见恨晚之感,回京后相聚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畅谈,一同交流运河文化、老北京文化。

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创始人简介:

(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创始人谷建华先生,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中国网大运河频道原主编、央广网大运河频道负责人。

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位于通州区凉水河畔,于2010年由民营企业家谷建华发起成立,为通州区第一家民营博物馆,也是北京地区唯一的大运河民俗文化综合展示、研究、保护、开发、利用的文化场馆。曾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之职的著名文博专家吕济民先生为博物馆题名。

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占地近十亩,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藏品数万件。现有玉器展厅、瓷器展厅、石器展厅、现代工艺品展厅、古代计量器展厅、陶器铁器展厅、景泰蓝工艺品展厅、青铜器工艺品展厅、书画展厅等26个,各展厅藏品都有着很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

博物馆的宗旨是“传承保护珍贵遗产,突出彰显艺术特色,发挥区域优势,展藏科研并举,弘扬悠久历史,光大运河文化,服务通州新城建设,致力首都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