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是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为了祝贺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于1958年5月25日发行的志号为纪48的纪念邮票。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该套邮票。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票赏析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全套2枚,由刘硕仁先生设计,孔绍惠先生雕刻,中国近代印刷公司印制。图案相同,中心画面由两个大、小齿轮构成的一个阿拉伯“8”字;邮票刷色不同,分别为孔雀蓝色、紫红色。画面中,两个齿轮准确地吻合在一起,既产生出一种机器在转动的感觉,也表现出团结和力量;图案的背景清爽、严密、紧凑,上面的光芒线显示出刚升起的太阳,照耀着祖国强大的工业建设;下面的工厂以剪影形式出现在万丈光芒中,这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景象,给人以熟悉和亲切的印象;另外,图案采用麦穗组成精巧的边饰,与画面形成一个整体,不仅体现了党中央提出的“实行工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这一重要内容,丰富、活泼了画面,也象征着工农联盟的意义。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发行背景

1957年12月2日至12月12日,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中共“八大”决议的精神,总结4年来我国工会工作的经验教训,讨论和决定全国职工和工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具体任务,并且根据几年来的经验和当前的实际情况,修订中国工会章程,选举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1958年5月25日,为了祝贺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

(《中国工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首日封,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外界评价

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集邮专业委员会主任、福建省集邮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谢宇《邮票百科科普馆:民俗与节日1》:“两幅画面图案相同,均以沐浴在朝霞里的工厂厂房剪影为背景,描绘了大、小两个齿轮,巧妙地组成一个‘8’字,表达了全国工人阶级在工会‘八大’精神指引下,朝气蓬勃的发展景象。”

邮驿文化·主题邮票展览馆创始人介绍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驿文化·主题邮票展览馆创始人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中国网运河频道原主编,央广网运河频道负责人。

2020年,在谷建华先生的主持策划下,成立邮驿文化·主题邮票展览馆。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分为7个展区,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简介: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1995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故而使鸡鸣驿“一鸣天下”。

(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明信片,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具有纪念意义,可加盖纪念戳及粘贴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以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书信及邮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票设计印制发行的业绩,彰显了集邮文化的永恒魅力,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纪念封,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加盖纪念戳及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一枚,可以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也可收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陆续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且提供明信片寄递、免费加盖特色纪念戳、旅游研学策划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民俗吃住等服务。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欢迎您,一体化的研学游、吃、住、行让您和家人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休闲时光。

(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