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为了祝贺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取得的伟大胜利,于1958年1月30日发行的,志号为纪45的纪念邮票。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该套邮票。

(《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和平建设》(160),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票赏析

《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全套3枚,由周令钊先生设计,高振宇先生、孙鸿年先生、宋广增先生雕刻,中国近代印刷公司印制,邮票图案的构思,突破了数字、图解、指标等一般化的概念,巧妙地采用一面庄严、朴素的锦旗,锦旗上用各种建设成果组成图案,分别描绘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和平建设、工业和农业、交通运输的成就。生动、形象地表现出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辉煌胜利和伟大功绩。

《和平建设》(160):淡绿色的锦旗以砖纹组成边饰,五彩缤纷的花布从两旁自然下垂,中间装饰着大朵的彩绸花结和象征文化建设“百花齐放”的鲜花图案;远景是飞翔的和平鸽,新建的高大居民楼房,紧张工作中的塔式起重机,飘扬的彩旗,既象征着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解决人民居住和穿用等和平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洋溢着一种幸福、宁静、和平的气氛。

(《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工业和农业》(161),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工业和农业》(161):画面上,红色的锦旗以麦穗纹组成边饰,新浇注的钢锭高悬在空中,成熟的麦穗向左右自然分开,一株丰满的棉桃含笑绽开,画面简洁、有力,令人精神兴奋。

《交通运输》(162):蓝色的锦旗以桥梁钢架纹组成边饰,选用了具有代表性的一架飞翔在天空中的飞机、一列奔驰在铁路大桥上的火车、一艘航行在海洋上的轮船,精心构成一幅动感强烈的画面,象征着中国经济生命线的复活和发展。

(《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交通运输》(162),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发行背景

在中国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努力下,1957年胜利完成了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其他经济文化及科学技术等各项事业也都有很大发展。在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期间,中国已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

1958年1月30日,为了祝贺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取得的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

(《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外界评价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工艺美术家邱陵:“《胜利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一套邮票用锦旗来表现,格式新颖,而且充分说明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光荣劳动,颜色处理上用红、绿、群青也符合民族欣赏习惯。”(《邱陵文集》)

(谷建华先生,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驿文化·主题邮票展览馆创始人谷建华,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政协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委员,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中国网运河频道原主编,央广网运河频道总监。

2020年,在谷建华先生的主持策划下,成立邮驿文化·主题邮票展览馆。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分为7个展区,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简介:

(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宣传示意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1995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故而使鸡鸣驿“一鸣天下”。

(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和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明信片,由国家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具有纪念意义,可加盖纪念戳及粘贴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以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书信及邮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票设计印制发行的业绩,彰显了集邮文化的永恒魅力,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纪念封,由国家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并加盖纪念戳及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一枚,可以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也可收藏,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并陆续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且提供明信片寄递、免费加盖特色纪念戳、旅游研学策划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民俗吃住等服务。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欢迎您,一体化的研学游、吃、住、行让您和家人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休闲时光。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孟晓瑞,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