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纪念》邮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纪念》邮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为了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5周年,于1955年7月25日发行的,志号为纪32的纪念邮票。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该套邮票。

邮票赏析

1955年7月25日,为了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5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一套《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纪念》邮票,全套2枚。 由刘硕仁先生设计,孔绍惠先生、唐霖坤先生雕刻,北京人民印刷厂营业分厂印制。图案装饰着精美的几何边框,既表现出了油画绘制的特征,也使画面犹如镶嵌在镜框之中,产生了一种典雅、庄重的艺术效果。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纪念》邮票

《伟大的友谊》(123),邮票刷色为赭石色,图案采用了苏联著名画家德·阿·纳尔班殿创作的油画《伟大的友谊》,描绘了毛泽东访问苏联期间和斯大林会晤的情景。画面中,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斯大林办公室,毛泽东同志拿着一本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和斯大林同志促膝交谈,对有关中苏双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问题,坦率地发表着自己的意见;而斯大林同志听得那样认真专注,他左手夹着的一支香烟任其自燃,人物的形象、姿态和神情表明,他们对许多重大问题有着共同的认识和愿望,谈话充满了亲切、真诚、自然的气氛。

《学习苏联先进生产经验,为我们祖国的工业化而奋斗》(124),邮票刷色为橄榄绿色,图案采用了中国画家李宗津创作的油画《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为我们祖国的工业化而奋斗》,画面以气势雄伟的现代化工业设备为背景,描绘了中国工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情景。画面中,苏联专家左手拿着工作帽,右手指点着机器设备,认真地讲解着,那样真诚无私;中国工人手捧图纸,虚心地听着,那样聚精会神。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纪念》邮票

发行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毛泽东提出新中国的外交要实行“一边倒”的方针,就是要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站在一条战线上。1949年7月,刘少奇率中共中央代表团秘密访问苏联,同斯大林商谈建立新中国的问题,并获得支持。1949年10月1号,新中国开国大典开始后仅两个小时,苏联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贺电就发到了北京。第二天,苏联断绝同国民党政府的外交关系,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苏建交带动了欧亚十余个国家对中国的承认,为新中国外交打开了最初局面。为进一步巩固中苏两国的关系,同年12月,毛泽东主席不顾建国伊始的繁忙、冒着西伯利亚的严寒、不远万里亲赴莫斯科访问。次年1月,周恩来也到达莫斯科。这是一次马拉松式的访问,正当英国媒体造谣说毛泽东被斯大林软禁了的时候,1950年2月14号,中苏签订《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消息震惊了世界。中苏同盟关系的确立,开辟了以后近十年两国间“亲如兄弟”的友好时期。

1949年12月16日至1950年2月17日,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访问苏联。访问期间,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与斯大林等苏联领导人讨论了中苏双方有关政治和经济问题。1950年2月14日,中国外长周恩来和苏联外长维辛斯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莫斯科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条约的基本任务在于制止日本及其他任何国家重新侵略和破坏和平。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纪念》邮票

逸闻趣事

1978年10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以(1978)邮邮字826号文件发出《关于出售建国以来发行的邮票问题的通知》,对暂停出售和停止使用的邮票,重新做了全面审查。纪32《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纪念》等邮票暂停出售,并由各省、市、自治区局清点后,集中封存。

邮驿春秋

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1995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故而使鸡鸣驿“一鸣天下”。 

(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

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和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以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书信及邮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票设计印制发行的业绩,彰显了集邮文化的永恒魅力,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陆续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且提供明信片寄递、免费加盖特色纪念戳、旅游研学策划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民俗吃住等服务。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明信片,由国家邮政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具有纪念意义,可加盖纪念戳及粘贴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纪念封,由国家邮政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并加盖纪念戳及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一枚,可以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也可收藏)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欢迎您,一体化的研学游、吃、住、行让您和家人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休闲时光。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