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迅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习惯于互联网购物,足不出户挑选琳琅满目的衣物,无论是粗布麻棉还是绫罗绸缎,抑或西装或牛仔,对于衣物有着更加多样化的选择、更高品质的追求。朱子家训中“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现在我们生活富足正是前辈一步一步探索的印记和成就。

  缝纫机是服装行业不可缺少的设备,从之前的手动到如今的电器化、智能化,缝纫机经历了很多变化,今天带大家走进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领略缝纫行业的艰辛发展历程,感受不一样的缝纫机械文化。

  第一代手摇式缝纫机

  关于缝纫机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国宋末元初黄道婆的织布机,可以称之为“缝纫机的雏形”;18世纪中叶工业革命后,纺织技术开始向工业缝制技术迈进,世界人民在解放生产力上进行缝制技术的各种探索。

  ◆1790年,英国木工托马斯·山特首先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先打洞、后穿线、缝制皮鞋用的单线链式线迹手摇缝纫机。

  ◆1841年,法国裁缝B·蒂莫尼耶发明和制造了机针带钩子的链式线迹缝纫机。

  ◆1846年,伊莱亚斯·豪也独立发明了缝纫机。

  ◆1851年,美国机械工人I.M.胜家发明了锁式线迹缝纫机,并成立了胜家公司。

  可以看出,这个时期机械缝纫机已出现,不过,这几位所发明的缝纫机基本上都是手摇式的。

  1869年,洋务派代表人物李鸿章访问英国,归国时带回了一架镀金胜家缝纫机,作为礼物送给慈禧太后。当时,英国媒体还报道了此事。1880年左右,胜家公司在上海南京路(今南京东路446号)设立了上海丰公司。为了推销产品,胜家公司以较高的薪酬雇用中国女工,经培训后让她们带上缝纫机沿街表演,向市民介绍缝纫机的操作方法,很快胜家缝纫机就在上海成为众所周知的先进制衣机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胜家几乎成为缝纫机的代名词,它也是较早进入中国的西方工业产品之一。

  在中国,最早的时候缝纫机被叫作“铁车”、“洋机”、“针车”等。第一代缝纫机在国内很高端,数量稀少,都是大城市里裁缝给阔太太们做衣服使用,一般人用不起。据说末代皇帝溥仪曾送给皇后婉容一台胜家缝纫机,可见当时它在中国还是一件稀罕物。

第一代手摇式缝纫机

  【年代】18世纪中叶~19世纪中叶

  【用途】缝纫衣物,布艺制品

  【馆藏】现藏于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

  缝纫机一般是由机头、机座、传动和附件四部分组成。机头是缝纫机的主要部分,它是由刺料、钩线、挑线、送料四个机构和绕线、压料、落牙等辅助机构组成。 缝纫机中的这些机构都是最常用的基本结构(连杆结构、凸轮结构、齿轮结构、带传动机构、间歇运动机构等)按串联、并联、时序等方式组合起来的。

  第二代脚踏式缝纫机

  手摇式缝纫机的历史一直持续到了1859年,胜家公司率先发明了脚踏式缝纫机,从此手摇式便退出了历史舞台。还是这个胜家公司,1889年,从托马斯.爱迪生发明了电动机后,他们又发明了电动机驱动缝纫机,从此开创了缝纫机工业的新纪元。在较长时间内,胜家公司基本上垄断了全世界缝纫机的生产。

  缝纫机行业经历了由欧洲、美国向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的转移后,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向中国全面转移。随着缝纫机械制造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缝纫机械制造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国内优秀的缝纫机械制造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产业发展环境和产品购买者的深入研究。正因为如此,一大批国内优秀的缝纫机械品牌迅速崛起,逐渐成为缝纫机械制造行业中的翘楚。

  ◆1905年,上海首先开始制造缝纫机零配件,并建立了一些零配件生产小作坊。

  ◆1928年,由上海协昌缝纫机厂生产出了第一台44-13型工业用缝纫机。同年,上海胜美缝纫机厂也生产出第一台家用缝纫机。

  ◆七十年代,我国出产缝纫机牌子比较火的是“工农”品牌,“前进”品牌,到现在 “工农”品牌最过硬,妥妥的中国制造。

  ◆八十年代又有“蜜蜂”品牌的缝纫机,上海厂家出品。

  整体来说,第二代脚踏式缝纫机比第一代有所改进,基本是木质桌子承载缝纫装置,使用脚蹬的方式带动滑轮,用麻绳线带动齿轮,比第一代手摇式快了不少,中国四五十年代开始大兴起来,工薪阶层都具备购买能力。

第二代脚踏式木板缝纫机

  【年代】19世纪中叶~20世纪末

  【原理】缝纫机缝和原理:线圈缝合

  【馆藏】现藏于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

  缝纫机机座分为台板和机箱两种形式。台板式机座的台板起着支承机头作用,缝纫操作时当作工作台使用。机箱式机座的机箱起着支承和贮藏机头作用,使缝纫机便于携带和保管。

  缝纫机缝和原理:

  最简单的线圈缝合是链式缝合,缝纫机会在线的后面用相同长度的线打环。织物位于针下面的一块金属板上,用压脚固定。每次缝合开始时,针穿过织物拉出一个线圈。一个做线圈的装置在针拉出前抓住线圈,该装置与针同步运动。一旦针拉出织物,送布牙装置(稍后介绍)就会将织物往前拉。当针再次穿过织物时,新的线圈将直接穿过前一个线圈的中间。做线圈的装置会再次抓住线,围绕下一个线圈做线圈。这样,每个线圈都会把下一个线圈固定到位。

  第三代电脑缝纫机

  20世纪70年代,德国百福公司发明了电脑平缝机,销量极其少。

  1986年,我国“标准”品牌电脑平缝机问世,然而由于价格昂贵,20多年时间没有大的发展。

  2003年,“方正” 电脑平缝机横空出世,国产电脑平缝机进入高速增长期。

  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07年,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国产缝制机械产品产量至2007年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行业“顶峰”,21世纪初全球已有70%以上的缝纫机产量在中国。10年发展,我国缝制机械产业经过艰辛发展迅速崛起,一举奠定了世界缝制机械大国地位,并正由缝制机械制造大国向强国迈进。

(电脑缝纫机)

  所谓的电脑控制式缝纫机通俗的讲,就是电脑缝纫机,随着市场和消费结构的不断调整,中低速的工业缝纫机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缝纫机正向着高速化、系列化方向发展,电子、电脑技术在缝纫机上得到广泛的应用。电脑控制式缝纫机,不但可以实现智能控制,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操作难度,并且可以有机械完成操作者的部分作业,便于企业数字化管理。

  电脑控制式缝纫机指由微电脑控制,能自动完成设定好的缝制工作。如自动缝边、厚薄缝料缝线张力自动调整、自动变速、自动变转矩、自动剪线、自动补针等等。

  现在的缝纫机,类型多样,功能齐全,无论是机械化大型缝纫机还是家用小型缝纫机,不同设计满足了更高的缝纫要求。我们可以穿到更美观舒适的衣物,而缝纫机的研发,关键在于核心技术的掌握,以及创新能力的提高,这才是我们当下在缝纫机行业中攻坚克难的主要方向。

(小型家用缝纫机)

  从手工到顶针,从顶针到缝纫机,都是一次次地技术进步,是劳动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