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收藏着《四位世界文化名人》纪念邮票。《四位世界文化名人》纪念邮票是原邮电部为了介绍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于1953年12月30日发行的,志号为纪25的纪念邮票。本期《小孟邮撰》栏目和您一起欣赏该套邮票。

  邮票赏析

  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提出纪念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中国诗人屈原、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法国作家拉伯雷、古巴作家马蒂。1953年12月30日,为了介绍世界四位文化名人,配合这次纪念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发行了《世界文化名人》纪念邮票,全套4枚由孙传哲先生设计,孔绍惠先生、唐霖坤先生雕刻,北京人民印刷厂营业分厂印制。

(第一图为“中国诗人屈原”,图案为屈原肖像画)?

  屈原(公元前340—前278),战国时代楚国伟大的诗人与政治家,“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秭归人,曾任楚国三闾大夫、左徒。他的代表诗作有《离骚》等。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的作品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巨大的创造性。?

(第二图为“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图案为哥白尼肖像画)

  哥白尼(1473-1543),日心说的创始人,波兰天文学家,并对哲学、经济、医学、文学都有所研究,但最卓越的贡献是天文学,以毕生的精力去进行天文研究,以惊人的天才和勇气揭开了宇宙的秘密,提出了地球和外星围绕太阳运行的学说,著有《天体运行》一书,奠定了近代天文学的基础。

(第三图为“法国作家拉伯雷”,图案为拉伯雷肖像画)

  拉伯雷(1494-1553),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人文主义作家、学者与医生。他通晓医学、天文、地理、数学、哲学、神学、音乐、植物、建筑、法律、教育等多种学科和希腊文、拉丁文、希伯莱文等多种文字,堪称“人文主义巨人”。主要著作是长篇小说《巨人传》,共分五卷,于1532年出版。他与莎士比亚、塞万提斯同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中的三杰。

(第四图为“古巴作家马蒂”,图案为马蒂肖像画)?

  马蒂(1853-1895),古巴政治活动家、民族领袖、诗人、作家。15岁参加革命,后领导古巴革命党,起草党纲,创办《救国日报》,1895年起草了著名的《蒙特克利斯特宣言》,同年在前线作战时牺牲,一生著述很多,最著名的是《伊斯码艾丽约集》、《自由诗集》、《平易诗集》等。

  四枚邮票图案的边饰,均采用常见于古建筑中的窗棂、门格、走廊及平台栏杆上的“挂落”图样,符合中华民族的艺术欣赏习惯。这种呈对称的装饰图案,既使邮票具有稳健、大方的艺术感染力,又起到了镜框的效果,一幅幅独具风采的名人肖像,犹如镶嵌在质朴、典雅的镜框之中.令人油然而生敬意。

(《世界文化名人》纪念邮票)

  发行背景

  世界和平理事会在1951年维也纳会议时,第一次做出决议,建议在全世界举行文化周年纪念会,希望通过纪念会使各国人民都能认识到怎样珍视和尊重其它国家的文化遗产,同时也希望因此而建立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理事会并决定了一个名单,建议为他们举行纪念会。在随后的几年中,在这个第一次开列的名单之外,又补充了诸多代表各个时期和各国人民的最崇高的文化和文明的人物。从1951年开始,在一些国家中每年都举行几位世界文化名人的纪念活动。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提出纪念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中国诗人屈原、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法国作家拉伯雷、古巴作家马蒂。

  1953年12月30日,为了介绍世界四位文化名人,配合这次纪念活动,邮电部发行了《世界文化名人》纪念邮票,全套4枚。

  邮驿春秋

 

  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坐落于怀来县鸡鸣驿古城内,展馆建筑面积约一千多平方米,采用单檐翘壁起顶式仿古建筑。1995年8月,国家邮电部为纪念中国邮政创办100周年,还发行了纪念邮票《古代驿站》一套两枚,其中一枚就是鸡鸣驿,故而使鸡鸣驿“一鸣天下”。

  展览馆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万枚邮票分类整理,划分为纪念邮票、特种邮票、“文”字邮票、和编号邮票、JT邮票、以及编年邮票七大展厅。

(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

  邮驿文化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以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书信及邮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国家名片”的历史和现在,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票设计印制发行的业绩,彰显了集邮文化的永恒魅力,创造了中国邮票收藏史上的百项第一,是迄今为止国家发行最好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 主题邮局”邮票展览馆充分利用馆藏珍品邮票,传播邮票相关的科普知识,并开发具有鸡鸣驿地方特色主题明信片、鸡鸣驿古城题材特色邮驿文旅产品。且提供明信片寄递、免费加盖特色纪念戳、旅游研学策划实施、爱国主义教育、民俗吃住等服务。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明信片,由国家邮政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具有纪念意义,可加盖纪念戳及粘贴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

(自主开发的鸡鸣驿特色纪念封,由国家邮政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印刷,并加盖纪念戳及1995年8月发行的《古代驿站·鸡鸣山驿》纪念邮票一枚,可以邮寄远方亲人好友,传达问候,也可收藏)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

 

(游客在购买鸡鸣驿特色纪念封及明信片,打卡留念)

  张家口鸡鸣驿“邮驿文化主题邮局”欢迎您,一体化的研学游、吃、住、行让您和家人在这里度过充实而又美好的休闲时光。

 

  您绝对想不到该馆负责人孟晓瑞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鸡鸣驿女孩,因对家乡古驿城的热爱,从而对邮驿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对馆藏邮票更是了如指掌,讲起邮驿文化总是让人耳目一新。让我们随着《小孟邮撰》,一起感受邮驿文化的魅力。